日美欧加紧新冠疫苗及药物研发 多方呼吁停止价格及专利垄断

QQ截图20200512093612.jpg

资料图:路透社

【海外网5月14日|战疫全时区】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等媒体14日报道,日美欧等世界的制药企业正在加紧开发新冠肺炎治疗药和疫苗。虽然已经开始得到政府的承认,但是在普及之前,其供应体制及安全性等问题也遭到了多方质疑。

据报道,日美开发的代表性治疗药物主要是抗流感药“法匹拉韦”和抗病毒药“瑞德西韦”。瑞德西韦是美国公司开发的埃博拉病治疗药,号称在新冠肺炎感染者的临床试验中,发现有“改善症状”的效果,日美政府已经在今年5月认可了该药作为新冠肺炎药物的使用。

法匹拉韦则是日本富士胶片公司开发的药物。日本政府预计本月内也将承认其为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对此,雅虎新闻(日文版)近日刊文称,无论是瑞德西韦还是法匹拉韦,都有副作用严重的风险,瑞德西韦或导致肝肾功能障碍,法匹拉韦或催生畸形儿,不能简单作为处方药处理。

另一方面,虽然多国疫苗的开发也在迅速进行,但是比起治疗药物开发更需要时间。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此前就表示,“至少需要1年到1年半的时间”。

世卫组织还表示,至5月11日为止,已有8种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开发方包括欧美以及中国等国家或地区。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Biontec公司表示,将在年内提供数百万次的疫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也表示,日本最快将在今年7月启动新冠疫苗临床试验。

报道指出,即使日美欧等国的药物和疫苗试验成功了,大规模的供给体制确立也需要时间。此外,药物和疫苗价格设定也是进行普及的关键。

对此,国际医疗援助团体“无国界医生”警告说,上述国家如果在药品和疫苗等方面设定专利的话,会导致价格上涨和供给限制,并呼吁其政府停止对于专利和价格方面的强制管控。(海外网/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