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五眼联盟”假情报,暴露美国核心盟友圈分歧

111.webp.jpg

资料图:五眼联盟示意图 (图/法新社)

当地时间5月10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社交媒体连续发文,要求美国、澳大利亚政府、“五眼联盟”以及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回答,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15页所谓“病毒来源”的绝密情报究竟是“何方神圣”。可以说,“‘五眼联盟’假情报”事件撕下了美国最核心盟友圈一团和气的“表象”,将其内部日益加剧的摩擦暴露在世人面前。

5月2日,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报道,一份来自“五眼联盟”的“绝密情报”称,已经证实病毒从何起源。但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反驳称,澳大利亚政府和情报部门官员在仔细研究了有关报道后认为,这份所谓“绝密情报”根本不存在,不过是对媒体公开报道“编辑”。由于《每日电讯报》隶属于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陆克文指出,这场闹剧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特朗普政府摆脱抗疫不力的指责,是默多克帮特朗普拉选票的举动。

除了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也不支持关于“绝密情报”的相关说法。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报道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对于“病毒起源”问题,现在就要下结论为时过早;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发言人则表示,关于病毒起源和传播过程“需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伙伴进行合作”。

因为疫情引发的“五眼联盟”国家之间的摩擦,其实只是过去多年里“五眼联盟”内部分歧和摩擦的冰山一角。在美国单边主义情绪日益高涨的当下,这个曾经被认为是铁板一块的环球情报网内部,早已因为复杂的地缘政治和国家利益等因素出现了裂痕。

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可以说是美国全球情报网络最顶级的“朋友圈”。但事实上,“五眼联盟”内部并不是一个平等的同盟构架。“五眼联盟”脱胎于二战时美国与英国建立的技术情报合作体系,二战结束后,该合作协议经过修改,加澳新三国作为独立国家加入,形成所谓的“五眼联盟”。冷战期间,“五眼联盟”逐渐形成了以美国为核心,英国和加拿大为第二梯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第三梯队的格局。在“9·11”之后,澳大利亚逐渐被提升到同加拿大相同的地位,形成了以美国为核心、英加澳三国平起平坐、新西兰相对弱势的“扁平化”格局。从这个角度来说,“五眼联盟”不过是美国用以监控全球的情报网的抓手,其他四国情报部门不过是美国情报部门的工具。

同时,“五眼联盟”国家内部之间的利益冲突也在加剧。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在“美国优先”甚至“美国第一”思想之下,美国的零和博弈思维也损害了其他四国的利益。以5G网络建设为例,过去两年多时间里,特朗普政府一直以“华为危害西方国家安全利益”为借口,要求其他“四眼”与华为切割。但对这些国家来说,弃用华为可能将面临巨大经济损失。加拿大《环球邮报》曾报道称,若禁止使用华为的产品和服务,将给加拿大最大的电信公司贝尔和泰勒斯带来超过10亿加元的损害,同时严重影响5G网络的部署进度。英国政府不顾美国的强烈反对,在今年4月做出了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决定,并强调政府不会重新就该决定进行讨论。这也显示,虽然四国在情报和安全领域依然依赖美国,但是出于本国国家利益考虑,在可周旋的领域,四国也不愿意轻率地跟随美国。

假情报事件再次让“五眼联盟”的其他国家认识到,美国政客为了政治私利,可以多么肆无忌惮地置盟友利益于不顾。事实上,在美国单边主义的不断侵蚀下,无论“五眼联盟”还是美国整个盟友体系,其内部嫌隙不断加深都是可以预见的大趋势。(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