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比利时发放的数十亿救助金从何而来?又由谁来还呢?

数十亿的救济金从何而来?

从新冠危机爆发以来,比利时政府几乎每天都在推出一些针对从业者、企业和特殊人群等的救济措施。除3月中旬出台的公共救济政策之外,近期出台的社会经济营救措施包括: 为社会救济中心提供1500万欧元的补助;支付1800万欧元用于布鲁塞尔住房补贴;为大学医院提供780万欧元;为媒体提供超过300万的补贴;为水厂养殖业提供20万补助等等。在短短几周内,联邦政府已经(或者正在打算)借款200多亿欧元。那么联邦政府是从哪借的这些钱呢?这些钱又该由谁来还?

救济资金从何而来?

我们都知道,在现行状况下联邦政府并没有这么多的钱来支付救济资金。事实上,联邦政府、部分地区、社区都是通过借款来获得救济资金的,且他们别无选择。IESEG School 的经济学研究主任Eric Dor解释道: 即使在正常时期,政府的收入(包括税收等)也不足以支付所有的救济金。而且由于封闭管理的实施,许多企业工厂在停工期间所缴纳的增值税等减少,政府的收入也在不断减少,而支出却在不断增加。因此,除了借款政府别无选择。

通常情况下,政府会向保险公司、银行、投资机构、养老金管理机构等借钱。而且,欧洲中央银行还间接地向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欧元区国家借了大量的资金。Eric Dor解释说,自从新冠病毒危机爆发以来,欧洲中央银行通过欧洲各国国家银行购买了大量的债券。为了筹备资金,比利时政府也发行了债券。这些债券首先被一些私人投资者购买,随后国家银行又通过发行货币将这些债券购回。所以说,大部分为应对当前危机而发行的国债是用当前所发行的货币购买的。

理论上来说,货币的发行量没有明确的限制。但是如果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过多的话,就会导致货币贬值,从而带来通过膨胀。所以说,国家在发行货币挽救经济危机时还应当考虑到通货膨胀的问题。

比利时政府是否会负债累累?

几周内花掉数十亿欧元之后,比利时政府力求在稳定疫情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经济活动,尽可能减少损失。2019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获得者Esther Duflo指出: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花钱就是省钱。

比如说,比利时政府已经为经营困难的公司提供了16000份数额为4000欧元的补助金。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是地区政府无法承受的。

布鲁塞尔经济转型部门秘书Barbara Trachte表示,这样一笔巨额的开销会给比利时政府的预算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但是政府不得不这样做,否则经济、社会、政府预算都会出现更严重的问题。政府正在尽可能的帮助人们渡过难关,避免企业破产,减少失业。及时采取这些措施可以让避免以后花更多的钱应对更糟糕的局面。即使代价高昂,政府也愿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企业生存,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减少失业。且如果企业得以生存下去,那么政府将会获得更多的增值税等收入。但如果这场健康危机一直持续下去的话,政府公共财政部门也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联邦债务局表示,比利时发行的国债利率都很低。政府新发行的国债为10年期,0.4%的利率。Eric Dor表示,如果经济复苏加快的话,对于政府来说,这样的利率就相当于不用支付利息。

在当前的情形下,许多面临严重的预算危机的国家都已经开始通过借贷来融资。即使是平时不愿通过借贷融资的德国政府也决定通过借贷融资来度过经济危机。

这些国债最终将有谁来买单呢?

比利时政府已经发行了价值4230亿欧元的国债。通常情况下,国债会由发行政府来支付。但是实际上,在国债到期时,政府部门会将国债转售给其他人以支付资金给国债购买者。这是一个无限的循环,只要这个政府一直存在,并且稳定,那么政府发行的国债就可以一直运行下去,而政府并不需要直接为这些国债买单。所以说,现在需要研究的问题并不是谁来支付这些国债,而是在这些国债到期后,是否会有足够数量的投资者愿意购买这些需要转售的债券。而且,如果在转售时利率提高的话,政府需要花费更多的钱来支付这些国债。国债利率涨幅较大还可能导致国家面临国债危机。不过,比利时目前的情况还算乐观。

如果国债利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的话,国家就没有负债的风险

确实,比利时政府发行的国债数额太大,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恐慌和利率的上涨。但在新冠危机的背景下,许多国家都是通过大量发行国债来挽救经济危机的。而且信用评级机构认为,购买比利时政府发行的国债是一个不错的投资。

那么以后政府需要采取严格的措施来减少国债的发行吗?巴黎大学(Sorbonne)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 (Solvay))的经济学教授Roland Gillet指出,政府完全没必要这样做。维持政府收支平衡,不是通过增加税收、减少国债发行量等等来实现的,而是需要实行一些可持续的预算政策,采取一些可以持续运行的经济措施。

2019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获得者Esther Duflo在面对媒体采访时总结到,按照当前的国债利率,政府完全没有必要担心。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