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经济学家建议】向老人征收“新冠税” 帮助年轻人度过难关

经济学家提议向老年人征收“新冠税”以帮助年轻人渡过难关

比利时一位经济学家提议,向老年人征收一项特别税,来帮助年轻人渡过由新冠疫情引起的“经济”难关。

牛津大学教授Jan-Emmanuel De Neve(比利时经济学家)表示,65岁以上的老人在这场疫情中享受了更多的医疗资源,但是年轻人却受到了更大的经济打击。

“年轻人更不易感染新冠病毒,他们是全民隔离措施中受益最低的,”De Neve告诉VRT记者,“老人们应该意识到,不论是从经济方面来讲还是从精神层面来讲,年轻人都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比利时经济学家,牛津大学教授Jan-Emmanuel De Neve(看来很“年轻”)

他的建议是,向老年人征收一次性的“新冠税”,用来缓解年轻人因疫情冲击而经历的困难。

这个建议并没有提到相关细节,例如应该支付这一特殊税的年龄段,符合支付年龄但经济困难的人群该怎么办等等。

不过,在一次报纸上对读者进行的非正式民意调查中,多数人不同意:67%的人投了反对票,22%的人表示同意,11人未投票。

鲁汶大学养老金研究专家Marjan Maes认为,“新冠税”的提议是不合适的、有欠考虑的。

鲁汶大学养老金研究专家Marjan Maes

“对我来说,对老年人征收新冠特别税是一个有利于改善年轻人和在家办公的父母们精神健康状态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此外,还需要让孩子们重返学校并投资优质教育,以便父母们也可以再次专注于自己的工作。”

她说,另一种有效的方法是逐步减少高额退休金的税收减免,这也是整个退休金制度改革的一部分。她还建议“提高实际退休年龄,以确保将来的社会养老开销在各代人之间平均分担。这种改革推迟得越久,发生真正的代际冲突的可能性就越大。”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