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禁“后遗症”】比利时人在家办公惯了,复工后没人想上班

据Odisee应用科学大学家庭科学知识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84%的人希望在疫情过后继续留在家里远程办公。

此次调查一共采访了5245人,目的是评估疫情对日常家庭生活的影响。

远程办公会对家庭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十个受访者中就有九个表示,远程办公让他们感到了压力,将工作与家庭生活分开变得更加困难了。近一半人认为居家办公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不能很好地照顾孩子。另外还有三分之二做了父母的人说,孩子在家时他们很难集中注意力,工作效率降低。

然而,84%的人希望疫情过后能继续留在家里办公。“受访者表示,在正常情况下,远程办公能帮助他们找到工作和家庭生活间的平衡。”研究员Miet Timmers在新闻稿中这样说道。

“我预测,疫情过后,会有更多人申请居家远程办公,比如在孩子生病或不用去上学的时候。居家办公节省了通勤时间,而且对环境有益。”

然而,好的居住和生活环境、适合的工作框架以及用人单位的灵活性对远程办公来说至关重要。

BDO咨询公司之前也做过一次类似的调查,采访了超过一千个比利时人,结果也是基本一致的:十个人中有九个希望解禁后,每周能有一到三天居家办公。

但Timmers还说,过度远程办公会造成一种孤立,使人们的参与感降低,因此大多数人每周有一至两天居家办公就可以了。

通过此次调查,研究员们想要知道疫情对社会,特别是对家庭的影响。“我们能从中学到很多,”Timmers说,“政策制定者在决策时应该考虑社会弱势群体。”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