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WTO总干事提前辞职折射多边贸易体制困境

timg.jpg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图/AP)

据新华社5月14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世贸组织164个成员代表参加的特别视频会议上,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他决定在8月31日正式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据美国《纽约时报》等外媒报道,阿泽维多这一决定令不少世贸组织内部官员都感到意外,也给“身处新冠肺炎疫情和众多争端之下的世界贸易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世界最大多边贸易组织“掌舵人”的无奈退场,是当前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困境的折射。

近年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世贸组织的处境在逆全球化的冲击下变得日益艰难。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近年来的单边主义举措无疑对这股逆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美国出于国内利益冲突的压力和国际利益分配的算计,主动放弃乃至瓦解多边主义的全球秩序,给世界经济和贸易的运行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国的逆全球化之举接连不断。在贸易领域,美国政府不仅迫使韩国、墨西哥、加拿大、日本重新签署单方面让利于美国的贸易协定,还在全球范围内肆意挥舞关税大棒,直接破坏了世贸组织非歧视、公平贸易等原则。美国持续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的任命,更是直接让世贸组织三大支柱之一陷入“瘫痪”。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物理隔离、人员管控和较为普遍的国际旅行限制,使得国际间人员往来被迫中断,跨境消费、旅游和各种会议活动极大萎缩,大量线下接触活动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全球贸易也严重衰退。当地时间5月13日,联合国贸发会议与多个国际组织联合发布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第一季度全球贸易额下降3%,报告预计第二季度全球贸易将环比下降27%。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来越多国家可能在政策上更加内视和封闭,以民粹主义、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为代表的逆全球化思潮恐将进一步高涨,各种双边与多边经贸冲突可能再度升级,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诚如阿泽维多在辞职说明中所说:“世贸组织也许并不完美,但是它不可或缺。正因为世贸组织的存在,我们才能在贸易的世界里远离肆虐的丛林法则。”站在十字路口,是克服困难走向开放还是退回封锁的堡垒?每个国家都必须做出对历史负责任的选择。(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