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召开在即 外媒:中国已完全控制新冠病毒传播

微信图片_20200518165414.jpg

资料图:新华社

【海外网5月18日编译报道】2020年全国两会本周即将召开,境外媒体纷纷将目光转向北京。外媒指出,中国经济4月份在复工复产的推动下有所改善,工业增加值的反弹令人振奋,两会即将召开则表明中国已完全控制新冠病毒传播情况。

“在因疫情导致延迟2个月后,中国年度最大规模的政治会议即将在5月21日拉开帷幕”,《日经亚洲评论》在17日的文章中这样指出。俄罗斯秋明国立大学近代史和世界政治教研室的涅日丹诺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此次两会不仅是例行政治会议,还是中国完全控制新冠病毒传播情况的象征。“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代表将赴京参会,这表明中国当前的疫情形势已与美国和欧洲国家不同。”

新加坡《联合早报》和美国彭博社均指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中国经济如何从疫情的冲击下恢复。多家机构认为,今年中国将把“稳就业”设定为首要目标。“预计中国将把劳动力市场和社会的稳定放在首位”,汇丰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报告中这样指出,并认为中国将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和出口企业进行政策扶持。渣打银行大中华和北亚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认为,中国可能采用灵活的经济增长目标以稳定预期。

“接下来的一周,中国两会将是在亚洲的一大焦点”,荷兰国际集团(ING)日前也撰文称,预计今年中国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保持经济稳定发展。香港《亚洲时报》的文章中指出,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14日撰文表示,随着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将启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经济学家也预计,中国政府将在两会前或召开期间宣布一些重要的新刺激计划”,文中这样表示。

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人员徐雪梅也就中国经济在疫情后的恢复情况给出了自己的观点。“目前国有企业包括央企都是走在复工复产的前列。因此通过大企业带动小企业逐步恢复到完全复产的状态,我们就能看到经济秩序和活动的恢复”,徐雪梅表示,“总的来看,若是复产程度较高、疫情防控有效,(中国)应该能够在全球的经济反弹中位居前列,领先其他国家。我个人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因为两会的时间已经确定,各地防控形势也都积极向好,所以我想中国国内经济在二季度相比全球会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回升。”

美国《华尔街日报》15日在一篇题为《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引发的低迷中缓慢复苏》的文章中指出,最先遭受疫情冲击的中国经济4月份在复工复产的推动下有所改善。文中提到,工业增加值的反弹令人振奋,不过中国经济仍面临阻力,这可能会让中国政府在两会期间出台更多提振措施的决心更加坚定。

谈到两会代表可能会关注的议题,涅日丹诺夫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两会代表将非常关注社会领域,尤其是卫生系统。“很多人将谈到未来预防流行病的问题,因为在当今全球化世界中,流行病的代价非常大。”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涅日丹诺夫认为,受疫情影响,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仍有能力实现全国剩余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