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内透】餐饮业能不能在6月8日后重开迎客?

自比利时冠状病毒危机爆发以来,Horeca(餐饮业、娱乐服务业、酒店业的统称)是受影响最严重的产业之一。自3月14日以来,酒店、咖啡馆、酒吧和餐馆都被迫关闭。作为第一批被关停的行业之一,Horeca每天的损失都有数百万欧元,并且预计它也将是最后一批能够恢复工作的行业。

一些餐馆老板在关停仍然试图通过提供外卖服务来拯救自己的店铺,这也暂时算是为国家经济出了一份力。当前,我们仍在等待官方宣布餐厅重新开放的消息,但我们都知道,在6月8号前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政府拟在6月8日开始实施第三阶段解封计划。这个所谓的第三阶段虽然只是假设性的,但它理论上将允许酒吧、餐馆、咖啡厅重新开放。在上一次全国安全委员会会议上,Wilmès首相曾说,将在6月8日前考虑恢复Horeca的可能性,并将与各行业进行讨论。“但是,第一阶段的解封经验也告诫我们:“第三阶段措施的实施需要非常谨慎才行,“Wilmès说道。

《Horeca杂志》的白皮书 

在现阶段这种的前途未卜的情况下,一份出版物引起了专业人士的注意。一份发表在《Horeca杂志》上的白皮书概述了国外为向公众重新开放该行业而采取的各种措施。因此,本文件以德国、荷兰、西班牙、奥地利和其他国家已经公布的准则为基础,但是,虽然这本杂志的受众为Horeca行业的专业人士,但这并不表示他代表了该行业的专业认识,且这篇文章中详述的措施并不是比利时恢复该行业的范本。“这就是布鲁塞尔Horeca联合会会长Fabian Hermans所解释的:”这是所有计划的汇合,他们也因此略显宽泛。“

但是,首相宣布的与各行业就6月8日恢复Horeca的可能性所进行的讨论进展如何?

“我们今天忙着准备解封指南,” Hermans解释道,“一旦这份指南准备好了,我们就会把它交给工会,让他们看一下它到底是什么。因此,该行业想“在《312对等协议》的框架内”让大家都参与进圆桌会议。因此,该行业的代表目前正在对此进行讨论。他们将努力就一系列建议达成一致,后者将在指南中被详细阐述。该行业的工会代表讨论该指南,然后,将该指南提交给专家组(“GEEES”)进行研究。这名Horeca布鲁塞尔大区代表还补充道:“我们还必须与政府合作,以便实施这一计划。“

还需要多长时间?

“已经快了“,“我们将在几小时内,或者在今后几天内与政府开始讨论,”行业代表补充说。我们今天一直在和政府联系,因此,无论是在荷兰语方面还是在法语方面,我们都与政府的不同成员和专家们有着密切的交流。我们今天还将和他们进行一些会谈。因此,我们确实一直忙于这件事情。由于时间紧迫,如果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在6月8日重新开放这些门店,该行业将需要迅速地采取行动,以便尽快组织起来,对重新开业作出适当安排。

有哪些措施?

目前正在商讨的具体建议有哪些我们尚未知晓。现在做决定还为时过早。此外,Fabian Hermans宁可不提及具体措施,来确保目前的讨论顺畅地进行,并让解封后的措施达到最好的效果。此外,我们不能仅仅追求解封的速度,还要同时注意解封后国家的健康安全问题。

当然,对于一些事项的商议也推动着本次讨论的顺利进行,例如顾客之间应该保持的社交距离、在社交距离的要求下门店的接待能力等等。在这此商讨中,显然存在着在桌子之间安装有机材质玻璃板来增加饭店接待能力的可能性,但这一做法是否能得到专家的认可?

还有工作人员是否应强制佩戴口罩?如果是,我们如何确保该行业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能配备这些医护装备?此外,还有“入店清洁管理”等事项:顾客们洗手的工作是否可以用液体醇凝胶进行,而不是让每个顾客在进门之前都得用水和肥皂洗手;还有会议和酒店使用后的房间的清洁工作该怎么进行?

当然,以上的问题并不代表全部内容,因为Horeca是一个需要接触、交流,和服务的行业,其卫生标准非常的严格,肯定需要加以调整。此外,还有一些细节上的问题要解决,比如“结账问题“和餐巾、桌布、盐水、胡椒粉等餐桌常备物品,这些物品该怎么做到”一客一换“呢?

利润问题 

最后,在该行业就这些规定达成一致意见,并得到联邦政府的批准后,各门店仍需对自己的经营状况进行会计核算。因为该行业需要面临的问题很明显:新增采取的具体措施会增加开支,但由于接收能力和客流量的问题,收入却会减少。“我们必须知道,如果你只把20套餐具放在能容纳30人的空间里,考虑到工作人员的开支,我们的收入可能微乎其微。所以我们不能忘记这一点,导致失业风险的不可抗力的官方时间必须延长,“布鲁塞尔L‘Horeca联合会会长坚持认为。

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仍在幕后进行讨论。该行业希望,就像5月18日星期一重启理发店和美容中心一样,“Horeca的这些问题也能很快得出答案,以便该行业能够尽快为6月8日重新开业做好准备,并逐步恢复正常活动。”

相关阅读:

【隔离板+洗手液】布鲁塞尔不少餐馆已经为重开准备就绪

【餐桌隔离板】比利时厂家也开始生产了,餐馆老板怎么说?
【Horeca杂志】比利时餐饮业“白皮书” 6月重开后怎么做?
【免税+减租】比利时绿党为餐饮业重开提出帮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