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言法 广纳民意(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面对疫情,律师行业如何更好地在抗疫中发挥作用?新形势下,大家对平安中国建设有什么好的看法和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一直在思索。

13天时间,高子程跑了北京市11个区的律师协会,收集了1000余名律师的调查问卷。内容既有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也有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发现的各类民生问题。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受疫情影响,很多中小微企业生存遇到困难。这表面是经济问题,其实背后还隐藏着很多法律问题。”30多年的职业生涯,让高子程思考问题时,总要带上个“法”字。

“比方说,企业的贷款和债务,如果因为受疫情影响违约了,很有可能涉及诉讼风险,法律服务就要跟上。”高子程认为,此类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产生不稳定因素,“在这方面,律师行业应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化解矛盾。”

在法言法,律师行业的发展是高子程长期关注的问题。“现在,北京的每一个村镇街道,都有相应的律师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这是职责,更是律师行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然而,律师事务所也是市场主体,自负盈亏。”高子程坦言,由于这些劳动没有正常的业务收入,不能合理体现成本,“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应该出台和完善适合律师行业特点的税收政策。”

高子程表示,相关建议他会带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信息聚集、渠道多元是律师行业的一大特点。“要善用实践优势,把群众呼声及时反馈上去,并从律师的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高子程说。

《关注因疫返贫因疫致贫,确保脱贫攻坚既定目标的建议》《关于善用内需空间,提振市场经济的建议》……3个多月时间,高子程就提交了20余项建议。

“当人大代表,就要对得起‘人民’二字。”高子程说,“我觉得自己的履职要更深入、更具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记者手记

法眼看世界

在与高子程的交流中,法律永远是他的逻辑起点。即便是身边琐事,他也会以独特的法治视角加以理解阐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高子程的建议可谓“多产”,可很少有人知道,他动辄几千字的建议,绝大部分都是自己手写,再请助手录入电脑。他说,喜欢纸笔摩擦带来的深入思考、一气呵成的感觉。

深入基层,法眼看世界;广纳民意,笔端出建言。高子程的这些特点,很好地诠释了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本报记者 王昊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0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