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积不畏难的攻坚精神

大江大河波涛奔涌,冲波逆折处尤显壮丽澎湃。前进征程上,越是困难如山、挑战艰巨,越考验着迎难而上的勇气、坚忍不拔的精神、不畏险阻的气魄。

挫折与磨难,堪称检验初心的试金石,推动事业发展的催化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葆有攻坚精神,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战胜一切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医务工作者,到夜以继日、埋头攻关的科技工作者,再到顶风冒雨、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无数党员干部不惧风浪、冲锋在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李大钊曾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当前,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努力,我们经受住了疫情突袭的考验,但更深刻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紧迫;我们已经走出疫情防控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但前方的挑战更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迫,决战脱贫攻坚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焕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一定能闯过一道道险关隘口。

蓄积攻坚精神,离不开苦干实干。犹记焦裕禄初到兰考县,正是兰考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之时。他没有被困难吓倒,毅然喊出“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口号,带领36万兰考人民艰苦奋斗、治理灾害。真正的共产党人,就应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实干担当擦亮政治本色。无论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还是化危为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都需要以攻坚精神真抓实干、落细落实。“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越是不容易,越要奔着矛盾去、朝着问题改,越要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干出我们这一代人的精神风貌。

蓄积攻坚精神,要增强韧劲定力。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标题就是“永久奋斗”。他号召模范青年一定要把革命干成功,干到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等待我们去攻克。逐梦的征途,容不得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攻坚克难中增强斗争本领,在接续奋斗中挺立精神脊梁,我们一定能用确定性战胜不确定性,赢得改革发展的主动权。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努力蓄积不畏难的攻坚精神,脚步不停、奋斗不止,我们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没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人民日报 桂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