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期待中国两会:经济议题受瞩目 采访形式成亮点

微信截图_20200520140633.png

图源:新华社

【海外网5月20日综合报道】每年的两会,都是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于本周召开。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下,今年两会的经济议题格外受到瞩目,采访形式的创新也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在一篇题为《两会本周开幕 将开出何种经济“药方”?》的文章中指出,在全球被疫情笼罩的当下,两会的召开将会发挥对外展示中国抗疫成果,对内凝聚疫后共识的作用,“这也是中国已取得抗疫阶段性成果的强烈信号”。经济“药方”无疑是此次大会最受关注的看点,“中国官方将如何为经济定调,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备受瞩目”。文章进一步指出,考虑到疫情防控,数千名中外记者跑两会的盛况,今年将不会出现。不过,作为疫情下洞察中国决策方向的重要窗口,在世界政治酝酿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今年两会值得追踪的热点,不少于以往任何一次。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每年两会的经济议题无疑是外媒关注的重点。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同样认为,在疫情冲击下,中国政府是否会设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今年两会的核心看点。

“随着今年中国两会的临近,增速目标、就业目标、赤字率等短期政策焦点已经引发市场的热烈关注。但是放眼长远,今年两会的重要看点并不局限于此。放之于历史坐标系中,今年两会既处在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棒点,也将面向全球疫情后剧变的新格局。内外历史节点的交叠之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深化,料将是今年两会的核心主题之一。”路透社引述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钱智俊的观点这样写道。

这场疫情时期的“非常”两会相比以往有哪些亮点?BBC注意到,往年受到关注的代表团开放日将取消,记者会则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中外媒体前往现场报道会议的记者名额大幅缩减。《日本时报》也注意到,与以往的形式不同,今年两会的新闻发布会和其他采访也将通过视频方式进行。

马来西亚《星报》网站转发文章关注了两会将创新听取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的方式。“考虑到目前仍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情况,要创新听取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的方式,通过视频、电话、网络等了解代表和委员反映的实情,尤其是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两会将给人不同的感受。会期将适当缩短,采访形式有所创新。”彭博社19日的文章中这样表示。文章还援引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业遂的话称,大会将继续秉持开放、透明的精神,为中外记者采访报道提供服务。(海外网 张敏)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