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震中”拉美:市场贫民窟沦陷 土著拒绝救治靠偏方

1589955447903408.png

巴西亚马逊州的部落成员收集药用植物治疗新冠肺炎(法新社)

【海外网5月20日|战疫全时区】拉丁美洲已成为新冠疫情的“新震中”,病毒正在肆虐该地区的食品市场,从拥挤的城市贫民窟到亚马逊地区的部落,各种各样的社区都在被摧毁。

据《太阳报》19日报道,巴西仍然是拉丁美洲受灾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27万例,确诊总数居全球第三。在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85%以上的重症监护室床位已满。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巴西亚马孙州的土著部落收集药用植物用来治疗新冠肺炎的照片。据悉,该地区的土著部落拒绝政府提供的的医疗救助,宁愿依靠自己的祖传疗法。

现在有人担心拉丁美洲的街头市场可能有助于这种致命病毒的传播。秘鲁首都利马的主要水果市场五分之四的商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其他五个市场的现场检测显示,至少一半的工人感染病毒。在秘鲁总统比斯卡拉拒绝关闭批发市场后,警察和军方目前正在对市场进行检测。据秘鲁卫生部19日最新报告,该国累计确诊近10万例,居世界第12位。在首都利马,新冠肺炎患者占据了ICU病床的80%。

1589955545882146.png

 一名男子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贫民窟的一条街道中间的床垫上睡觉(Getty)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贫困地区的感染人数也在增加。上周政府放松了严格的封锁措施,允许一些企业开放,儿童周末可以外出。官方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共有8000多人感染,死亡人数为393人,其中首都贫民窟的感染人数占全国病例的30%。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超90%的重症监护病房床位已满。该市主要公墓挖掘了1000座紧急坟墓,为即将到来的一波死亡潮做准备。

哥伦比亚的亚马逊地区最近几周病例激增,从月初的105例增至本周一(18日)的1006例。据悉,感染主要集中在亚马逊河上的城市莱蒂西亚市,该市与巴西和秘鲁接壤。

在墨西哥,死亡人数已经超过首都墨西哥城伊兹塔帕拉帕区殡仪馆和火葬场的承载能力。目前,该国已累计5.1万确诊病例,有5000多人死亡。

1589955627850873.png

航拍照片显示最近新挖的坟墓(法新社)

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感染人数已超千例,截至上周五(15)日,该市80%的重症监护室床位已被新冠肺炎患者占用。市卫生局局长伦曼蒂拉坦言,“在重症监护方面,我们已经倾尽了全部”。

由于重症监护室人满为患,拉美各国的官员们计划将病人从首都转移到一些不那么繁忙的小城市医院,但此举有可能使疾病进一步传播。

泛美卫生组织(Pan-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的马科斯•埃斯皮纳尔(Marcos Espinal)博士说,拉美国家与美国和欧洲同一时间暂停了国际航班,并推出了社会距离指引,从而推迟了大规模感染的到来。该博士还表示,“拉丁美洲是疫情的最后一波浪潮”。

同时,埃斯皮纳尔博士警告说,在美国和欧洲重新开放之际,拉美各国仍需维持防病毒限制。但一些受灾最严重的城市,如利马和圣地亚哥,政府虽早早实施了严格的封锁,但由于穷人需要工作养家糊口,而富人习惯于藐视法规,因此隔离政策一直难以执行。拉丁美洲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地区,埃斯皮纳尔博士指出,这一现实使健康和经济增长之间难以平衡,数以百万计的人在隔离、宵禁和停工期间面临更大的贫困。(海外网 李晓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