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扶贫产业不能生搬硬套”(履职风华)

1590094321563_1.jpg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位农民代表,我清楚地知道,我必须为农民发声。这话听上去简单,做起来不易。我心中一直有杆秤:履职尽责,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因为一场意外事故,16岁时,我失去了右手。但母亲教育我,虽然没了右手,但我还有左手,别人能做的,我也一定能做到。自学校毕业后,我便回到家乡广西博白县江宁镇,探索黑山羊养殖技术,现已取得不错成绩。

但小康路上,一个乡亲也不能少。为了帮助乡亲们精准脱贫,我们探索出了“自主经营”“托管代养”“入股分红”三种产业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30多户贫困户参与黑山羊养殖,1600多名贫困乡亲实现脱贫。

为了更好履职建言、反映基层社情民意,去年一年,我经常走村串户,召集养殖户、贫困户座谈,收集一手资料。

去年6月,江宁镇道根村一名养鸽户来找我说,养鸽子不挣钱,想跟我一起养山羊。我没有一拍脑袋就说“跟我干”,而是先去实地看了看。经过调研学习、咨询专家,我发现养鸽卖蛋更赚钱。于是,我让他们找运输公司租用大车运蛋,运500枚蛋才花100元。现在,道根村有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了养殖场养鸽产蛋,每月平均收入达到3000多元。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搞扶贫产业不能生搬硬套,更不能把产业硬塞给农民,就地找出路比推倒重来要好。去年两会,我提出了关于冷链物流建设的建议,今年,我将就公共安全应急机制建设等提出建议。今后,我会继续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争取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本报记者 刘乐艺 庞革平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2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