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未来更美好”

5月21日和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相继召开。

遍布五大洲的海外侨胞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曾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一次列席,终身荣誉”,对他们而言,曾有幸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是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几位曾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通过各种方式关注两会,并衷心祝愿大会取得丰硕成果,殷切期待中国发展越来越好。

“密切关注两会方方面面”

“今年,我很早就开始通过网络和媒体关注两会召开时间。”最近,在智利圣地亚哥居家隔离的智京中华会馆主席李红光,“刷”两会动态的频率更勤了。

谈及去年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经历,李红光记忆犹新:“亲身感受了人民大会堂的庄严神圣氛围,我对今年两会的关注度更高了。”

因疫情防控需要,海外侨胞没有代表现场列席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但他们并未缺席,借助互联网、电视、手机等便捷的通信工具,不仅可以接收到两会实时动态,还可以在线讨论。

“今年中国两会比往年更受举世瞩目。”在手机上“刷”到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的消息后,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难掩激动。他表示,两会正式召开,表明中国已走出本土疫情防控的艰难时期。两会将为下一阶段的中国发展勾勒路线图,这对坚定中国战疫和发展信心意义重大。

“我将密切关注两会的方方面面。”南非华商总会会长郑星利表示,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历史节点上,今年两会释放的信息量肯定很大。

“此时召开两会,不仅海外侨胞十分关心,全世界都会由此感受到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蔡国伟希望,今年两会能进一步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风采,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为中国的担当自豪”

“此次疫情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施乾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共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还通过各种渠道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保护和帮助。

提及中国的战疫成效,海外侨胞无不为中国速度和中国行动赞叹不已。

“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解放军和全国各地医疗队迅速驰援湖北、迅速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家医院、全民自觉戴口罩居家防疫……”李红光说,中国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并迅速复工复产,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我为中国的大国担当感到非常自豪。”郑星利认为,疫情在全球暴发后,中国不仅尽力保护海外中国公民,还为支援全球战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蔡国伟表示,疫情在全球暴发后,中国对多国提供物资、人员、技术等多方面的抗疫支援。在马达加斯加,当地民众对中国支援战疫的实际效果有切身体会。“我们明显感受到,当地人对中国的认可度正在不断提升,对华侨华人支援当地抗疫的感谢是发自内心的。”

“对中国发展有信心”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刚刚经历疫情大考的中国如何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是海内外关注的焦点。海外侨胞希望从两会中读出更多信息。

“一如既往关注促进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的政策措施;更加关注中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方面的声音;重点关注中国如何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进一步加大中国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物流体系等力度。”蔡国伟希望,中国能够加快补足公共卫生体系短板,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近几年回国投资创业的侨商,施乾平最希望听到的两会声音是: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海外侨胞信心不减、继续看好。郑星利说,有理由相信,待疫情结束后,中国有信心有能力让社会秩序完全恢复正常,让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旅非侨胞将继续跟随祖(籍)国发展的步伐,促进中非经贸往来。

“我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李红光说,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本报记者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2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