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发布 外媒:摆脱经济目标束缚 没有被危机吓倒

【海外网5月22日|全球@中国两会】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外媒称,中国为实现经济复苏启动了一揽子政策,对于因疫情造成经济损失,中国政府表现出不被危机吓倒的决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法新社等通讯社类媒体第一时间刊发组图报道人大会议开幕盛况。俄新社22日刊文称,这场盛会向外界证明中国已经控制住疫情,完全准备好恢复正常生活,实现长期目标和经济复苏。

1590142573402257.jpeg

俄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在重要位置连续刊发多篇文章报道开幕式,并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一篇题为“中国今年集中抓六稳六保,不设GDP目标”文章重点报道了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目标,还关注到中国将发行1万亿人民币抗疫特别国债,以提升防疫能力。“中国为克服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启动了复兴经济的一揽子政策。”韩联社在一篇题为“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新政’正式推出 至少投入820万亿韩元”评论文章中写道。

西方主流媒体最为关注的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总体目标。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都将相关内容提上标题,表示这是中国史上首次没有制定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拉美媒体包括巴西《环球报》、墨西哥版《经济学人》杂志也重点报道了相关内容。

围绕经济增速目标话题,美国CNBC新闻网援引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的话表示,如果中国计划利用消费、出口和私营部门投资来推动增长,那么放弃GDP增长目标也许是一件好事。尽管中国没有设定GDP目标,但仍公布了就业和通胀等具体数据,强调就业仍是重中之重,并推出适度的刺激经济计划。

美国彭博社也刊发多篇文章报道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一篇评论称,在如此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设定目标是有风险的。不提具体数字,可助中国摆脱年度经济政策目标的束缚。在不设GDP目标情况下,如何有效引导GDP预期将是未来的关键任务,中国政府正将重点转向保护就业。美国《纽约时报》表示,未设定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表明,尽管应对疫情造成经济损失,但中国政府表现出不被危机吓倒的决心。

1590142729188820.png

美国彭博社报道截图

俄罗斯《生意人报》22日刊文援引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的话称,今年两会对中国特别重要,将向外界证明有能力更快、更好地走出当前全球危机。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意义重大,包括通过金融工具解决基础设施投资问题,增加发行专门性地方债券,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等。这场疫情危机或许会被视为解决重要经济问题的一次机会,继而为经济转型及第四次工业革命创造条件。(海外网 张琪、李芳、魏学巍、刘强、爱扎大)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