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民进党误判形势 全国台联副会长:”绿色恐怖”挡不住两岸交流

WechatIMG5.jpeg

杨毅周(全国台联供图)

海外网5月23日|全球@中国两会】“促进两岸交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合法合规合理,不用害怕民进党的‘绿色恐怖’”,全国政协全国台联界别召集人、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2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驻地受访时表示,两岸经贸发展不会停滞,台湾民进党当局阻碍两岸交流合作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台联界别聚焦两岸交流

杨毅周表示,在新的两岸形势下,全国政协全国台联界别致力于探索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路径,希望将“惠台31条”“26条措施”,以及新出台的“11条措施”落在实处,让台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他指出,整个台联界别在此次大会提了40多个提案,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关于深化两岸交流的。提案大致聚集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注重维护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合法权益,准确地把台胞的心声传达给中央;其次,希望各项惠台政策能制度化,目前已提出一些设想;此外,探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形式,侧重文化交流及青少年交流,促进中华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及创新性转化,其中尤其要加强文创交流,使得两岸文化交流创造出更多实际利益;最后,希望能推进两岸少数民族之间的交流,把台湾少数民族的丰年祭带到大陆来。

警惕民进党或误判形势

近年来,两岸关系持续紧张,杨毅周指出,责任在台湾当局。他认为,台湾同胞的“西进”大陆潮,引起了民进党当局的恐慌,因此不惜一切代价打压两岸交流。蔡英文近日就职讲话时,仍不愿承认“九二共识”,还宣布要成立“修宪委员会”,为两岸关系带来严重隐患,有可能推进“法理台独”,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冲击,两岸可能面临更严峻复杂的局面。

不过,杨毅周认为,两岸关系改善及缓和的空间仍然存在。一方面,两岸交流不能中断,要继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尽最大努力保障台胞的合法权益。刚刚出台的“11条措施”支持台商台企开拓新的发展空间,这反映了大陆在对台政策上以人民为中心,重视台湾同胞的利益。

“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警惕,台湾民进党当局现在‘踌躇满志’、自鸣得意,可能会误判形势,把台湾带进泥潭。”杨毅周表示,要把反对与遏制“台独”放到重要位置上,划明两岸关系的底线和红线。他提到,今年是《反分裂国家法》颁行15周年,他建议将《反分裂国家法》条文细化,更加落在实处,避免“台独”做大。

两岸经贸交流不会停滞

说到两岸融合发展,经贸交流无疑是重要桥梁。“40多年来,两岸经贸交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虽然迄今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但经贸交流一直在向前发展。”杨毅周说,虽然蔡英文当局大搞所谓“新南向”政策,意图削弱两岸经贸合作,转向东南亚地区,但实践证明很失败。同时,大陆出台的“惠台31条”及“26条措施”对台商有极大吸引力,扩展了台胞台企的发展空间,台胞在大陆的投资不断增加,两岸经贸交流不会停滞。他进一步指出,大陆的机会和市场广阔,两岸经贸又具有互补性,客观基础决定了两岸经贸能够不断向前发展,这并非人为因素可以阻挠的。

作为两岸经贸合作中的一项重要协议,今年届满10年的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未来的命运备受关注。对此,杨毅周表示,ECFA本身其实并没有设置10周年停止的条款,它的签署来之不易,也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象征,不会轻易终止。“签署ECFA的过程非常艰难,民进党当时上街游行、拼命阻止,现在却又假惺惺地说一定要保住协议,说明他们也明白了ECFA对台湾的利益重大。”杨毅周称,应该站在更高层次上来看待相关议题,只要对台湾同胞有利、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对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都应努力推进。在两岸关系艰难的时候,更应珍惜和维护两岸经贸关系。不过他也坦言,现在谈论ECFA的议题还为时尚早。

踢开“绿色恐怖”的绊脚石

当前,民进党当局不断升高“绿色恐怖”,打压在陆台商台青。不少台商抱怨,民进党当局通过所谓“反渗透法”后,台商首当其冲,甚至引发“寒蝉效应”,他们认为该法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最大绊脚石。

杨毅周在回应海外网提问时表示,“反渗透法”确实让很多台商心有余悸,该法的目的就是阻碍台湾同胞深入融合祖国大陆。但他认为,促进两岸交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合法合规合理,是民进党的“绿色恐怖”挡不住的。

杨毅周透露,全国台联正努力克服台当局设下的障碍,确保交流能顺利进行。全国各地台联开展了许多电商方面的培训班,此次两会也有委员的提案是关于如果做好电商的“直播带货”,让台湾同胞在“后疫情时代”仍能把货卖到大陆来,也能买到优质大陆商品。

他强调,台湾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党之私,出台极不合理的法规,阻碍两岸交流合作,这种破坏台湾同胞利益的法规是不会持久的。(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