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关注青年台胞:大陆是有希望的地方

image002.jpg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台湾省代表团合影(图源:全国台联)

【海外网5月23日综合报道】“我们从最难的日子里走出来召开这次重要的会议,中华民族之魂在这种困难时刻达到了空前团结,令人十分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陈云英如是说。5月22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结束后多位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探讨了自己的“两会印象”。

“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报告对涉台部分的论述言简意赅,共三层意思”,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台联副会长张雄表示:“一是重申对台政策的基本原则;二是表达了对台政策中对台胞的善意,我认为在继‘31条’、‘26条’、‘11条’后,或许还有继续支持台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的措施;三是展望了两岸关系的未来,也就是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认为,涉台部分保持了我们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也表达了我们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统一的信心和决心。陈云英特别提到:“最后一句话特别重要,就是我们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两岸合作与发展前景广阔

image004.jpg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台联会长廖海鹰(图源:全国台联)

“每年的两会都会总结上一年的工作,给新的一年工作提供思索和设想。”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台联会长廖海鹰祖籍台湾新竹,1960年出生在河北,是出生、成长在大陆的“二代台胞”,多年来见证了两岸关系变迁与发展。再次作为台湾团的代表,廖海鹰将重点关注放在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的问题。

“众所周知,两岸关系随着民进党在台湾的一系列操作,包括对舆论的操作和对宣传的操作,使两岸的交流现在处于相对的低潮。”廖海鹰介绍:“但是随着世界经济和两岸总体经济和文化发展,我想无论到过大陆的台生、台商,他们对大陆会有一个真实的感受,而不是像民进党当局操纵的舆论那样片面的、没有全面的看待祖国大陆。”

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同样关注两岸经贸往来问题,他提到,台湾的选举乱象、“台独”势力的乱作为都对台湾经济造成很多不利的影响。“尽管当下民进党当局搞分裂、搞‘台独’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但两岸经济的合作与发展前景广阔,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大陆发展的趋势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只要大陆保持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不动摇,祖国大陆对台湾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台胞充分感受“两岸一家亲”

image006.jpg

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图源:全国台联)

对于大陆方面近年先后颁布惠及台企台胞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11条措施”,蔡培辉评价为“一脉相承、互为补充”。他认为这对台企和台胞来说是利好、是福祉、是未来和希望,其核心是让台胞在祖国大陆享有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些待遇为台胞提供了无限的融合发展空间。“我为广大台湾同胞感到高兴,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把台胞当作‘自家人’,让台胞乡亲充分地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蔡培辉说:“一方面,‘11条’出台后,台企可参与国家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高科技领域的建设;另一方面对台胞个人来说,台湾的老师、律师、医师、演员等都可以来大陆发展,这就为经贸交流、人员交流和共同发展的各种空间相融提供了可能,让两岸融合发展的大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廖海鹰同样认为,大陆出台的“31条”和“26条”,为台胞在大陆的创业和就业提供各种的方便,比如证件问题、工商手续问题、纳税问题、小额贷款等等。廖海鹰说:“无论从感情还是认知,交往交流才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核心。我想,每个人都有梦想,特别是年轻人,年轻的梦想要实现,要有环境,要有一个他认为有希望的地方。我想更多的青年台胞能够到大陆来创业、就业,我想他会相信这个市场就是他期待和寻找的市场。”(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