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让经营状况好的企业帮助不好的,携手渡难关

经济学家建议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帮助经营困难的企业

商业信息顾问公司Graydon提议鼓励资金状况良好的企业与受新冠危机影响而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团结一致,以避免出现大批企业破产。

其中一条可行的建议就是让供应商推迟收款日期,给经营困难的企业一定的时间,缓解新冠危机带来的经营危机。政府部门可以出台相应的税收激励机制,以推动该项措施的实行。

Graydon公司研究部门主管Eric Van den Broele在采访中表示:“29%的公司抵挡住了新冠危机的冲击,并且还有数量可观的储备。为什么我们不能利用这些公司的储备去帮助那些正在挣扎的企业呢?”

Graydon公司分别计算了在政府提供一定税收优惠的前提下,供货商推迟30天收款和推迟90天收款所带来的影响。

同时Good Samaritan公司也承诺,将与顾客保持商业来往。这也有利于为公司未来关系树立良好的信誉形象。

Van den Broele表示:“就像新冠危机初期引入的国家担保银行贷款的政策一样,这一措施也将产生多方面的巨大效应。这将激活那些处于闲置储备状态、没有被有效利用的资金。”

Graydon建议: 为了这项措施能成功的落实,应该排除那些在新冠危机爆发前就已经出现经营困难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经营困境并不完全是由新冠危机引起的。Van den Broele还表示,这样的公司很好辨认,只占2.7%。

当然,税收优惠政策也应当有时间限制,政府应明确指出在什么时候停止实行。

正如De Tijd 报道的那样,许多企业已经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例如,总部位于鲁汶的酿酒商AB InBev已推迟了其顾客(例如酒吧)支付账单的时间,以避免他们由于暂停营业而倒闭。而另一方面,能源供应商Engie成立了基金会以期能尽快的向其供应商支付资金,促进供应商资金流通,避免资金问题的产生。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