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看两会】“中国抗疫‘生命至上’令人动容”

【编者按】

又到一年两会时,全球目光聚焦中国。特殊年份召开的两会,国际社会如何解读?5月20日起,海外网推出#驻华大使看两会#系列访谈。本期来听听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如何关注今年两会。

————————————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中国两会意义非同寻常。本届两会做出的决策不仅对中国、对地区,乃至对整个世界都非常重要。”两会召开之际,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时,分享了他对今年两会的观察。

疫情防控是克沙瓦尔兹扎德今年最关注的两会话题。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过去几个月,世界见证了一场伟大的中国战疫。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极其危险,但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用很短时间控制住了疫情。克沙瓦尔兹扎德说,当疫情传播在中国达到高峰期时,他和他的同事们都在中国,对中国人、中国家庭和社区因疫情而遭受的痛苦感同身受,因此深知中国抗疫取得成效背后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和牺牲,对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深有感触。

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中国抗疫过程中体现的“生命至上”理念令人动容。世界上没有国家不重视经济发展,保持经济增长对中国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格外重要,世界也早已习惯了一个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但是,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毅然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并愿意为此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这令人十分钦佩。

克沙瓦尔兹扎德注意到,此次两会期间两次举行了默哀仪式,在两会这样重要的政治场合表达哀思,也是“生命至上”的一种体现。克沙瓦尔兹扎德说,4月4日清明节中国举行的全国性哀悼活动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天伊朗驻华大使馆也决定降半旗至哀。正如当天使馆发布的微博博文所说,“中国以国之名祭奠新冠肺炎遇难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个体尊严与生命的尊重与敬畏,也读懂了14亿中国人集体情感释放背后的团结与力量。”

克沙瓦尔兹扎德认为,这种团结与力量,正是当前全球抗疫所需要的。眼下,国际社会应当同心协力、互相帮助,因为新冠肺炎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单打独斗无法取胜,携手同行方能制敌。5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体现了中国在全球抗疫斗争中所扮演的建设性角色。中国分享的抗疫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参考。相信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成功控制疫情的经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能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策划:牛 宁

主编:毛 莉

编辑:张六陆

后期:赵壹晨

更多独家视频访谈,关注海外网“驻华大使看两会”

伊朗驻华大使:期待两会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俄罗斯驻华大使中文送祝福:武汉加油!

俄罗斯驻华大使:今年两会最关注中国经济社会议题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中国减轻疫情影响的速度将超出预期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首次参加中国两会,最关心经济议题

新西兰驻华大使:疫情带来挑战,也让我们走到一起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中国一定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乌拉圭驻华大使:第四次参加两会,依然很兴奋

乌拉圭驻华大使: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角色不会改变

【驻华大使看两会】特殊之年的中国两会对世界十分重要

乌拉圭驻华大使:感谢中国援助乌拉圭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