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出现屠宰场集体感染事件,比利时的猪肉能吃吗?

因比邻国采取了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比利时至今都没有任何一个屠宰场因员工感染新冠病毒的事件而被迫关停。

许多邻国都有屠宰场因传播新冠病毒而关闭的事件,但是比利时却一例都没有。弗拉芒农业和园艺业信息中心主任Griet Lemaire周一表示:“这是因为我们对屠宰场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环境有着更加严格的防疫要求。“

本周日,一家荷兰的屠宰场有45人确诊新冠,这也直接导致了超过600人被隔离。最近几周类似案例在德国、法国、西班牙和美国都频有发生。据Lemaire所说,屠宰场糟糕的工作环境和对境外输入人员的管控不利是这些大规模传播事件的罪魁祸首。

“肉类工业并不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工作,很多本地人都不愿意来上班,因此该产业需要大量的外国工人,“她说,”这些工人通常通过转包或借调的形式工作,“她补充道。

此外,她强调,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糟糕的居住条件也是病毒传播的重要因素:“例如在德国,受感染最为严重的屠宰场的员工都群居在类似军营的地方,他们共用浴室和厨房。这也直接给病毒的传播提供了便利。“

然而,出于两个原因,比利时的情况比这些国家要好许多。她说:“第一个原因是肉类工业联合会在封城前就迅速为屠宰场制定了运营指南。后者给屠宰场实施防疫措施提供了非常多建议。”

第二个原因是,比利时虽然也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但是他们的生活居住条件要比邻国们好太多了。“肉类产业在2012年率先与比利时政府在工人的社会安全和生活安全上达成协议的产业。这个协议对工人们的工作环境和居住环境进行了非常严格的规定,”她说。她还补充道,在这个协议中还包含了一项监管条例:政府随时都有可能对屠宰场和工人们居住场所进行突击检查,以保证这份协议完美运行。

“在以上协议的基础上,比利时肉类行业在疫情期间对其措施还做了进一步强化。如果比利时屠宰场里爆发了新冠的大规模传播,那么该屠宰场的经理则需要负首要责任,这项规定也是在国外很少见的,”Lemaire说。(胡嘉文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