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要“退群” 国际军控危矣

美国的“退群”把戏再次上演。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声明称,将向《开放天空条约》其他缔约国发送退约决定通知。此举引发各方对国际军控体系进一步瓦解的担忧。

展示强硬 提高要价

这次,美国的靶子是俄罗斯。据美媒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表示,俄方屡次违反《开放天空条约》,并“利用该条约实现扩张目的”。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称,美国继续留在该条约内已不符合美方利益,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该条约,除非俄罗斯方面能重新履约。同时,白宫方面还宣称,同俄方“达成新协议的几率很大”。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缔约国包括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被视为冷战后美欧与俄罗斯构建军事互信的重要措施之一。根据该条约,缔约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检查其执行国际武器控制条约的情况,以增强军事透明度、降低各方冲突风险。

“当前,美国国内抗击疫情不力,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国内舆论的批评,美国政府在对外关系中作出一种强硬姿态,希望转移国内视线。此次威胁退约也是其强硬表现之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美国已不再依赖空中侦察来获取军事情报,卫星侦察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且美国与俄罗斯相比有更明显的优势。美国希望借退约提高要价,对俄罗斯进行威胁,进而显示自己对国际事务的掌控权。

打击互信 各方担忧

“《开放天空条约》是军控中‘合作监控’的成功案例,一旦因美国退出而瓦解,无疑是对全球军控体系的一大打击。”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论称。

美国的退约行为引发了联合国及其他条约缔约国的担忧。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废除该条约可能导致有损稳定的行为,比如开始新的军备竞赛。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的指责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开放天空条约》对战略稳定至关重要,它的瓦解意味着美国对国际安全构架的破坏进入了新阶段。法国、德国等欧洲十国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的退约行为表示遗憾。德国外长马斯表示:“将与盟国深入合作,力促美国重新考量这个决定。”

王勇指出,美国一旦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将给国际安全体系带来巨大风险。美俄两个核大国之间的战略互信下降,将使欧洲面临的军事压力增大。因此,美国的退约行为不符合其北约盟友的利益,将加剧北约内部的离心倾向。德国《明星》周刊指出,美国此举是“以欧洲安全为代价”,“维系欧洲和平的又一条约将名存实亡,给欧洲安全埋下新的隐患。”

破坏军控 损人害己

对于美国这个最新“退群”把戏,国际社会批评声一片。

《纽约时报》近日称,“美国已相继退出伊核协议和《中导条约》两个国际军控协议,因此人们有理由怀疑,此举是在为拒绝延长明年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做准备,而这一条约实质上已成为美俄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

王勇指出,美国此次威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延续了美国一贯的“退群”风格,是“美国优先”理念的又一次体现。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不仅破坏了国际多边主义体制,也严重影响了美国自身的安全和利益,对其国家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其国际领导者的角色也受到质疑。

俄罗斯驻联合国日内瓦机构副代表阿利莫夫表示,华盛顿的退约决定不会带来任何好结果。他说:“条约是本着加强信任和安全措施的目的签订的。华盛顿的‘鹰派’可能会对此拍手称快,但国际协议体系崩溃总体上对美国没有好处。”(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30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