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推荐】“安特最美花园” 鲁本斯故居喜获欧洲文化遗产奖

安特卫普鲁本斯故居花园荣获欧洲文化遗产奖

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文化遗产奖组委会(Europa Nostra)近日宣布了2020年获得欧洲文化遗产奖的获奖名单。包括来自15个国家的21处文化遗产,并对获奖单位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服务、教育、培训和宣传方面的成就表示认可。

今年,安特卫普鲁本斯故居的花园屏风和凉亭获得了这项荣誉。这座有400年历史的花园建筑是由伟大的人文主义画家彼得-保罗-鲁本斯(1577-1640)在安特卫普的家中设计和建造的。

由于污染、不当干预、漏水和结构裂缝等原因,建筑中使用的各种石材都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据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们完成了一个为期两年的项目,通过研究和应用最先进的石材保护措施,加固了这个重要的文化遗产。”

1609年鲁本斯与伊莎贝拉·勃兰特结婚一年后,开始在此兴建意大利风格的别墅,当时位于运河岸边。鲁本斯亲自设计这座建筑,基于他对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的研究结果《热那亚的宫殿》(Palazzi di Genova)。布局包括住宅,工作室,巨大的门廊,内部庭院和巴洛克花园。

鲁本斯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住在这个宫殿。他去世后,他的妻子将这栋大楼租给纽卡斯尔公爵威廉·卡文迪什。1937年市政府买下故居,修复后于1946年开放。

相关阅读【比会*周末】安特卫普商人:在一张脸上读出他的时代

在线投票

欧盟委员会表示,他们希望在这个全民隔离的时期,激发更多人探索今年获奖文化遗产的兴趣。

来自欧洲和世界各地的遗产爱好者可以在网上投票(网址https://vote.europanostra.org/,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1日),选出他们最喜欢的文化遗产,投票结果将决定今年的公众选择奖得主,评选结果将于2020年秋季公布。Grand Prix的各个获奖单位都可获得1万欧元的奖金,获奖名单也将在此次活动中公布。

欧洲文化遗产奖于2002年由欧盟委员会发起,自创立之日起由欧洲文化遗产奖组委会和欧洲公民之声文化遗产保护部门承办,该奖项旨在表彰和推广与遗产保护、研究、管理、志愿服务、教育和交流相关的优秀实践经验。

自成立以来,独立的专家评审团从34个国家中选出了533个获奖项目。西班牙以70个获奖项目位居榜首,英国位居第二位(62个奖项),意大利位居第三位(47个奖项)。

文化投资审计

这些奖项由欧盟的 “创意欧洲 “(Creative Europe)项目资助。在最近(4月23日)的一份关于欧盟对文化遗址投资的审计报告中,欧洲审计院提出,保护文化遗产一个值得更多关注和更大合作的问题。审计人员表示,文化投资并没有被优先考虑,而是主要被当做促进经济发展的手段。

报告称,欧盟拥有丰富的文化多样性,并已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确保欧洲的文化遗产得到切实保护。各类欧盟基金都可以为此目的做出贡献,其中最重要的是欧洲区域发展基金(ERDF)。

“创意欧洲”项目是欧盟唯一一个专为文化发展成立的项目,但其资金规模非常有限。该项目每年能从欧盟预算中为28个欧盟成员国和8个非欧盟国家的文化事业拨款约2.09亿欧元。这个数额相当于个别文化场所的年度运营费用。例如,巴黎国家歌剧院2018年的费用就要2亿欧元。

参观鲁本斯花园详情:https://www.rubenshuis.be/en/page/garden(小提示:需提前网上或电话预约订票)

相关阅读:

探索未知的比利时(一)

探索未知的比利时(二)

探索未知的比利时(三)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