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比利时男女平等研究所和有关反对性别歧视等法规

比利时男女平等研究所是比利时王国的联邦机构,其宗旨是促进和确保比利时社会男女平等。该研究所的任务还在于打击一切形式的基于性别的歧视。目的是在实践和心态上建立这种平等。

比利时男女平等研究所会徽

研究所是研根据2002年12月16日的法律创建的,该法律将其置于负责男女平等政策的比利时人权和机会均等部的领导之下,并置于1954年3月16日法律管辖的机构的B类中。

男女平等研究所设有一个法律部门,负责处理遭受基于性别歧视的人的投诉。该部门还组织信息和提高认识的行动。除此之外,该研究所还活跃于各个领域:

1,就业领域:

在比利时,女性比男性更难找到工作。根据这一观察结果,研究所正在发展实用的研究和项目,追求的目标是:在就业市场上实现更大的平等。

2,研究邻域:

男女平等研究所在性别、平等等方面进行各种研究。其研究结果一直在专题讨论会,研讨会,报告,学习日或通过出版物和数据库进行传播。

3,性别观点主流化:

该目标旨在促使帮助联邦政府及其政府部门在起草政策时考虑到这一方面,从而制定男女平等政策,直到他们实施。

4,打击家庭暴力:

研究所负责协调《国家反对配偶或伙伴暴力行动》的计划。它与司法,警察和卫生部门以及受害者援助和作案者调查等部门合作,制定措施并确定适当的手段,以更好地打击配偶或伙伴之间的暴力。

5,决策:

自1990年代以来,比利时一直在立法和宪法层面上与妇女在政治生活中的任职人数不足作斗争。男女平等研究所是这场斗争的一部分,并提出了旨在促进政治决策中更大平等的行动。

6,国际关系:

该研究所还负责政府在这个领域接受欧洲和国际政策的监督。

7,补贴分配:

该研究所支持民间社会并与之合作,并且每年将其预算的一部分用于对促进性别平等的组织和项目的补贴。

比利时男女平等研究所的职能与任务:

对男女的性别和平等进行研究,然后分析结果;

向公共当局,个人和私人机构提出建议;

支持相关协会和组织;

向社会告知男女平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

采取法律行动;

提供并产生有关其目的的信息;

申请法律法规评估;

确定歧视性待遇并加以补救;

加入男女平等领域中各种行为者的网络。

比利时联邦男女平等研究所公共服务部门职能:

1,法律援助:

在性别歧视方面,男性女性、变性者与双性者提出被歧视投诉时,研究所提供有关信息和投诉方面的帮助。处理与基于性别和与性别的直接和间接歧视有关的投诉,例如:男女权利或利益的差异,怀孕后被解雇,无视变性人的身份,性骚扰或性别歧视言论,性别变更后被解雇,禁止歧视和煽动歧视,仇恨,暴力或种族隔离等

2,向联邦政府进谏:

将性别观点纳入主流,在联邦政府及其行政管理支持和援助下,帮助

实现男女平等,并协助联邦政府实施政治决策。

3,打击基于性别的暴力(家庭暴力,性暴力,强迫婚姻,与名誉有关的暴力,切割女性生殖器官等):

负责协调《国家反配偶和伙伴暴力行动计划》,打击一切形式(主要基于性别)的暴力;通过宣传册,宣传运动,网站为公众和专业人员提高信息和意识。

4,就业领域:

与社会相关领域合作协商,制定旨在在就业市场上实现更大平等的实用项目和研究

5,提供有关性别问题的出版物,研究报告,统计数据

中比妇女交流中心自成立以来就与比利时联邦男女平等研究所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的关系,每次中华妇联代表团和中国派出的与人权事务有关的代表团都会到该研究所考察访问,两国代表共同探讨人类、社会及性别平等等事务,尽管两国之间存在文化和观念的差异,但是在男女平等,反家暴,反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等议题上,基本上都能达成共识,合作共赢。

 2011年中华妇女代表团在欧盟人权事务部考察访问、对话座谈
2017年中欧人权对话在欧盟举行,中比妇女交流中心应邀出席 
 中比两国妇女代表在欧盟总部合影留念                      
时任中华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洪天慧与欧盟人权事务部负责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