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驻港公署奉劝英国政客改弦易辙 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海外网6月3日电 据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消息,针对英国一些政客近日连续通过撰文、接受采访等方式就香港国安立法大放厥词,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有关言论颠倒是非,充斥傲慢与偏见,歪曲诋毁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合理行动,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说,回归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港人依法享有殖民时期完全无法比拟的民主权利与自由,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体现,是港人以祖国内地为坚强后盾,在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扬“狮子山精神”团结拼搏得来的。

发言人指出,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绝不仅仅只是外交事务权和防务权。对任何国家来说,国安立法都属于国家立法权力。中央政府通过基本法第 23 条授予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部分立法权,并不改变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的属性,也并不因此丧失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应有的权力。

有关香港国安立法的决定在全国人大以近乎全票通过,短短8天内有近300万香港市民签名支持,特区政府、立法会议员、商界、教育界、文艺界等各个界别纷纷表示支持立法,普通市民拍手称快,连日来恒生指数持续回升,这充分说明立法反映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得到了最广大香港市民的普遍支持,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那些所谓“强加”、破坏特区自治的说法完全是造谣诬蔑、颠倒是非。

发言人强调,香港国安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护的是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不会影响特区居民依法享有的言论、新闻、出版、集会等各项权利和自由,不会影响特区司法机关享有的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任何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和执法,都将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如果不去从事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不去勾结外部势力干预特区事务,为什么要自己吓自己、甚至居心叵测地去吓唬别人?

发言人指出,英方妄言有关国安立法无益于缓解修例风波以来的紧张局势。恰恰相反,在修例风波中,激进势力和“港独”组织令人发指的暴行,外部势力肆无忌惮的插手干预,进一步暴露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面临的重大漏洞,凸显了香港国安立法迫在眉睫、刻不容缓。香港国安立法才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是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筑牢制度根基。

发言人重申,“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根据宪法通过制定基本法赋予特区并实施的。《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间关于中国收回香港及有关过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其中没有任何条款赋予英方干预回归后香港事务的权利。 英方对于回归后的香港一无主权、二无治权、三无“监督”权。包括英方在内的外国没有任何资格拿《联合声明》说事,奢谈所谓“道义”责任,更不应以此为借口插手香港事务。

发言人最后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任何外部施压与阻挠都是徒劳的,是痴心妄想。我们奉劝英方看清历史大势,顺应中国民意,尊重中方依法在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合法努力,改弦易辙,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招致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