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男子因没戴口罩被捕 遭殴打致死 引发示威者抗议

1591334658622569.png

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6月5日电 美国非裔男子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而死事件引发的怒火仍没有平息,示威活动愈演愈烈,并蔓延多国。而近日在墨西哥也发生一起类似的恶劣事件,一名男子由于没有戴口罩而被逮捕,几小时后被发现遭殴打致死,这引发墨西哥民众大规模示威活动。

英国《卫报》5日消息称,当地时间4日晚间,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暴发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示威活动。示威者在政府大楼外与警方发生冲突,他们纵火烧警车,并在建筑上涂鸦。有视频显示,抗议者冲进政府大楼的大门,一名抗议者甚至将易燃液体倒在了骑摩托车警察背上,并将其点燃。警察则用警棍击退抗议者,并向他们发射催泪瓦斯。

1591334698852640.gif

据报道,这场抗议活动是为声援一名被暴力执法而死的墨西哥男子。30岁的哥瓦尼·洛佩斯于5月4日在瓜达拉哈拉附近被警察逮捕。从3日流传出来的视频看,洛佩斯被捕时向周围人求助,围观者请求警方释放他。“就因为不戴口罩?”围观者质问道,一名警察回答说:“他在反抗。”随后洛佩斯被手持突击步枪的警察按进了警车里。

2.gif

报道称,洛佩斯家属到警察局后,被告知他已被送往瓜达拉哈拉一家公立医院。当他们到达医院时,发现洛佩斯已经死亡。他的脚上有一颗子弹,尸检显示他死于头部钝伤。随着暴力执法引发的抗议活动席卷全美,墨西哥国内这起事件也引起了当地人的注意。

事发地哈利斯科州州长恩里克·阿尔法罗承诺会彻底调查该案件。根据规定,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民众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口罩。然而有人权活动人士表示,这项规定很可能“鼓励”警察滥用职权。华威大学墨西哥安全问题专家汤姆•朗表示,与美国一样,墨西哥警察已越来越走向军事化,部分原因是所谓的“禁毒战争”,许多墨西哥军队都接受过美国训练。(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