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首个反向定制产业基地为何落地湖北?

f79109b1223a49b799706ae8306b8ead_th.jpg

资料图: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任勇 摄

6月4日,商务部发布24条措施支持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其中提出,指导湖北自贸试验区大力推动数字商务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探索建立反向定制(C2M)产业基地,鼓励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这是中国首次提出建立反向定制产业基地,对支持湖北经济复苏,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所谓反向定制,简单说就是消费者直接对接制造商。通过大数据技术高效分析消费者需求,及时反馈制造商,实现消费者需求、定制决定企业生产,生产端和需求端得以精准对接、精准销售。近年来,随着中国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反向定制逐渐兴起,不少零售企业、制造企业开始布局反向定制模式。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成德宁表示,作为中国中部经济大省,湖北发展反向定制具备充分的条件和相当的优势。

一方面,湖北具有完善的产业体系。湖北是中国重要的汽车及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钢铁冶金、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产业在全国占据一席之地,集成电路、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等产业也在加快聚集,霍尼韦尔、小米、海康威视、奇虎360等多家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武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的产业体系,在数字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的推动下,更够有效承接新的消费需求,加快产能投放,构建更多新的消费应用场景,精准满足市场需求。目前,湖北的定制汽车、小龙虾、零食等产业在电商平台反向定制模式的助推下,已取得良好成效。

另一方面,湖北建有现代化的交通物流体系。湖北地处中部地区,省会武汉处于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铁路大动脉的十字交汇点,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具有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目前,菜鸟网络在武汉布局物流网络核心节点,作为中国最大、最先进的电商物流中心之一的京东“亚洲一号”电商产业园落户武汉,顺丰在武汉建立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中国首个、亚洲最大的货运机场——鄂州机场正在建设。便捷的交通物流体系,可以有效减少制造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各项环节渠道,在最短时间时间定制化产品的交付。

反向定制是中国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的重要趋势。通过探索建立反向定制产业基地,有助于湖北整合升级产业优势,释放发展新动能,尽快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同时,这一模式不断壮大,也有利于中国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助力中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