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有个“三包一”

“老顾,这是1000元临时救助金。”几天前,在自家院子里,顾文刚迎来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

顾文刚是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村民,4年前查出尿毒症,每年3次跑省人民医院住院做血透,医药开销可不是个小数字。

尽管压力不小,往常年份,还撑得过去:一是医保报销80%,二是一家三口有低保,三是妻子刘艳在村幼儿园当老师每月有固定收入。

然而,今年情况特殊:疫情一来,幼儿园停学,妻子收入没了保障。

“这1000元,可帮了大忙。等幼儿园开学,一切就会好起来!”刘艳说。

不止顾卫刚,金井镇33名低保尿毒症患者,都收到了临时救助金。这些救助金,源于长沙县“三包一”机制。

所谓“三包一”,即疫情期间,一名镇干部、一名村(社区)包片干部和一名组干部或离得较近的党员,联系一名困难群众。这个制度,明确帮扶责任人,确保困难对象有人监护、生活有人照顾、生病有人看护。(记者 何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6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