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抗疫,我为之自豪

image.png

在乌兹别克斯坦,穆罗江·肯杰柏耶夫(右)与中国政府联合医疗组成员交流。新华社发

我为中国专家当翻译

(乌兹别克斯坦)穆罗江·肯杰柏耶夫

我在中国学习生活6年多,受到中国老师、朋友的悉心照顾,还在那里遇见了我的妻子。中国就是我的第二个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心急如焚,当即决定把奖学金、兼职收入全部拿出,两度购买大量口罩,并辗转十几个小时,亲自从家乡古利斯坦送到广州。由于行李超重,我支付的超标行李托运费比机票还要贵。

此后,阿里巴巴集团“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联合信息时报社为我颁发了“战疫英雄奖”和2万元现金。当时,我妻子提出在古利斯坦开设乌兹别克斯坦第二个汉语教学点、为5到11年级学生教中文的申请得到当地政府批复。我们当即决定把这笔奖金全部用于装修教室、购买书籍和参考资料。让更多乌兹别克斯坦人有机会学习汉语,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是我们夫妇的共同心愿。

4月17日,中国政府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飞抵塔什干。我主动报名担任翻译志愿者。为了完成这项光荣任务,我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突击学习医学知识;背诵乌兹别克斯坦语和汉语医学词汇;进行口译模拟练习;向我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老师取经,他曾担任中国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的阿拉伯语翻译……

十几天里,我陪同联合工作组到访了乌兹别克斯坦近半数州市的几十家医疗卫生机构,足迹遍布所有疫情严重地区。与乌传染病研究所、国家急诊医学中心、各地定点医院交流诊疗和防控经验,为重症患者会诊,赠送防疫物资……中国专家们行程紧凑。为了确保翻译准确,我经常反复和中国专家们确认细节。专家们总是耐心地为我解释,帮助我理解每一个词。

每天工作12小时,我的体力、脑力消耗极大。但是,当我看到中国专家们都在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我就觉得一切都是有价值的。疫情面前,国际社会都在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我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是一种无上荣誉,足以让我战胜一切疲累。

付出真心,就能收获真心。两国民众书写着守望相助的动人篇章。国际社会团结互助,也一定能克服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

(作者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留学生,记者敬宜采访整理)

为抗击疫情出份力

(巴基斯坦)哈荣·努曼

我是联想集团的一名工程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加入了湖北省慈善总会的志愿者队伍,成为这个83人团队中唯一的外籍志愿者。我会说汉语、英语和乌尔都语,负责的工作是对收到的捐赠物资进行统一分类整理、准备清关所需的多语种材料等。

作为一名工程师,我平时很少接触这一类工作,刚开始有些手忙脚乱。每次遇到清关流程和医疗物资方面的专业术语时,我都需要先上网查询资料,再向专业人士请教,才能准确翻译。我的妻子曾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留学,她非常支持我。会说俄语的她还经常帮我翻译俄语材料。公司知道我在当志愿者,也主动减少了我的工作量。我的工作干得越来越顺手。如今,再复杂的专业术语,我也能轻松应对,我还成为境外物资接收组中的一个负责人。

为了确保防疫物资采购到位、物流运输便捷通畅以及快速办理捐赠物资的减免税手续,志愿者需进行大量沟通工作。我的微信上就有130多个工作群,每天在不同工作群之间来回切换,是很独特的体验。

为了适应海外捐赠者的时差,我经常早上8时和亚洲地区的捐赠者沟通,次日凌晨2时和欧美地区的捐赠者联络,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3月15日,我们的志愿工作暂时告一段落。这段时间虽然很忙,但我并不觉得累。看到中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显著减少,中国的抗疫努力取得显著成效,我为自己能参与其中感到自豪。

习近平主席说: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在这40天里,我把我们团队经手的每一笔捐赠都详细记录下来——总共253笔。这253个记录,就是253份支援武汉的爱心,背后是各国民众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坚定力量。让我深受触动的是,武汉本地院校的海外校友会也积极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支持。我在武汉定居多年,和他们感同身受。每一个曾在这里生活过的人,都对这片土地饱含深情。

我看到的每一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和他们相比,我做的事微不足道。每当我们需要采购物资,只要在微信群里“喊”一声,社区工作者们就会迅速“送货上门”。在我们帮助他人时,也有人贴心保障着我们的日常需要,这让我深受感动。

东湖绿道,繁花似锦。今后,我们也会更加珍惜这里幸福安宁的美好生活。

(作者为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新品导入测试工程师,记者任皓宇、程远州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6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