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通往白宫道路现巨型标语 美驻墨大使馆遭投燃烧弹

AP1.png

美联社

海外网6月6日电 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引发的全美抗议示威活动在当地时间5日进入第11天。当天,华盛顿特区市长批准在一条通往白宫的大街上粉刷上“黑人的命也是命”这一行醒目的黄色大字,美国防长马克·埃斯珀下令从华盛顿周边撤军。同一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罕见现身公众场合,与抗议群众一起单膝跪地8分46秒。

美防长命令剩余现役部队撤出华盛顿周边 通往白宫道路被涂巨型标语

在公开反对特朗普动用军队平息抗议示威活动后,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5日下令部署在华盛顿外围的现役部队撤回纽约州杜拉穆堡(Fort Drum)的基地。此前,约有1600名现役军人被调动至华盛顿周边,4日,已有约700名军人撤回基地。美国国防部陆军部长莱恩·麦卡锡说,目前只有驻阿灵顿基地的一小部分现役部队仍留下待命,但他希望本周末能解除戒备状态,不过这将取决于首都的抗议活动是否继续和平进行。

5日,华盛顿特区市长穆里尔·鲍泽为一个新路牌揭名,该路牌被命名为“黑人的命也是命”,离白宫近在咫尺,中间只隔着拉斐特公园。鲍泽同时还批准用明黄色的油漆将“黑人的命也是命”几个字写在通往白宫的一条道路上。“我们只想站在一起和平示威,说明在美国你可以和平地聚集,向政府表达你的悲痛,并要求改变,”鲍泽表示,华盛顿特区的人民可以用和平的方式聚集在街头进行抗议。她在6月4日也曾致信特朗普,要求对方下令撤离联邦执法人员和军事力量。

美媒斥纽约市长为警察辩护 明市不再允许警察使用锁喉动作

在弗洛伊德于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死亡引发全美示威抗议后,明尼阿波利斯市同州人权部门当地时间5日达成一致意见,禁止该市警察使用锁喉( chokeholds) 这一常用动作,并要求警察在看到另一名警官未经授权使用武力时进行报告和干预。

当地时间5日,美国《纽约时报》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抨击纽约市长白思豪为纽约警方辩护,并向其喊话“睁开眼睛看看吧,他们已经失控。”文章称,纽约市警察滥用职权、暴力执法的行为屡次发生,警官们的行为举止损害了他们保护和服务的使命,并违背了公众的信任,对于和平抗议的民众已造成威胁,“这些警察的行为已经失控,希望纽约市长白思豪能‘睁眼看看’”。

日前,一段美国纽约州老人遭布法罗市警察推搡后倒地流血的视频被多家美媒转发,与这起事件有关的两名警察已被无薪停职。5日下午,布法罗警察紧急响应小组的全部57名警官集体辞职,以支持这两名同事。一名警察工会代表对媒体表示,布法罗警察紧急响应小组的这57名警官表示,他们是遵循副警察局长格拉马利亚发出的命令,要求他们清理相关地区,因此并不认为他们的行为有错。

特鲁多参与反种族歧视集会单膝跪地 美驻墨西哥大使馆遭投燃烧弹

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活动不仅仅出现在美国。6月5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意外现身渥太华,加入现场数以千计的群众一起单膝跪地,声援美国的反种族歧视与抗议警方执法过当的示威游行。这是加拿大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特鲁多罕见地出现在公众场合。加拿大媒体称,特鲁多和抗议群众一起单膝跪地8分46秒,这是弗洛伊德遭警方以膝压颈的时间。“太多的加拿大人看到执法人员会感到恐惧和焦虑。过去几周来,我们看到很多加拿大人突然意识到,我们有太多的同胞在现实生活中会遇到歧视,而我们必须终结歧视。”特鲁多稍早在每日例行记者会上说。

在墨西哥,类似的抗议变得更为暴力。5日,有抗议者在位于墨西哥城的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外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暴力执法致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抗议者向使馆内投掷燃烧弹和石块,导致使馆封锁。据使馆地区安全办公室发出的声明称,抗议者向使馆内投掷燃烧弹和石块,“他们变得暴力了”。另据路透社报道,抗议者们身穿黑色衣服,戴着黑色面巾蒙住脸,沿着墨西哥城中部的一条大街游行,纵火烧毁汽车,打砸商铺,包括美国花旗银行(Citigroup Inc)墨西哥分公司的机构。(海外网 张霓)

(综合CNN、NBC、国会山报、纽约邮报、央视、中新网等媒体报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