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比中餐人】视频:餐馆开门在即,“三号驿站”贺宁为同行们支招

编者按:6月4日,在餐饮业重启前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联合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共同举办了比利时首届海外中餐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以网络视频形式举行,主题为“创新应变,共克时艰”。会上,来自比利时各地的中餐从业者纷纷发言,分享并探讨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如何走出困境,重回正轨。本平台特开《旅比中餐人》专题,陆续刊发部分参会者的心得。今天分享比利时东北同乡会暨商会副会长布鲁塞尔三号驿站老板贺宁的发言:“如何做好防控复产,重振繁荣比利时中餐业”。

我们餐厅的硬件分可为“前面”、“后面”两大硬件区域。“前面”指餐厅、吧台、洗手间等一切就餐客人可接触的区域。“后面”指厨房、仓库、酒窖等客人们接触不到的地方。

如何做好防控工作?我们要从这两大硬件区域入手。在“前面”,如果有条件,我建议大家安装空气消毒设备(比如格力空气消毒机就很实用)。餐桌上通常摆放着酒杯、餐盘、刀叉、筷子,我们用不用把酒杯、餐盘盖上,把餐具封闭包装?要不要客人入座后,再摆放餐具?我个人认为不需要有固定的模式,因各自饭店的实际情况做到防疫就好。比如我们餐厅前面的防疫做法是用高温消毒柜存放餐具,高温免擦式洗杯机清洗杯子,采用紫外线消毒桌椅,一些桌距间安装PVC透明隔离板。

我们的洗手间安装了UV-C灯,每次使用前后,进行安全杀菌,卫生间放置消毒液,可对坐便垫进行消毒。

后面的厨房使用高温专业洗碗机,餐具在使用前还会经过二次高温处理,我们还隔离了加工区和清洁区。

此外,每天营业前后,我们将把整个餐厅用UV灯照射进行全覆盖紫外线消毒;餐厅门口配有消毒鞋底的地毯;每个餐桌上放置免洗洗手液;餐厅门外、吸烟区和卫生间内放置消毒喷壶,用于消毒门扶手。

这是针对硬件设施的防疫措施。防疫还要考虑另外两大要素,即:食物和服务。食物方面,我们三号驿站一直采用有机食材,在后疫情时期,我们决定继续坚持这一原则。除此之外,在处理加工食材方面,我们也一直采用小包装、小器皿存放每一道菜的食材和配料。这样确保食材和备料一经暴露在空气中后避免二次存储,减少食材被细菌和病毒污染的几率。我们还会坚持使用这一办法。

在服务方面,我们的每一位员工都佩戴一次性口罩和手套,并且每服务一次客人都要对双手进行消毒。我们在防疫的同时,还要考虑客人的心理。这样我们的防疫措施才能得到客人们的配合,才会更加行之有效。

大家在防疫复产方面还面临两大困难。第一是设备的困难。比如,我们三号驿站在几个月前就从国内订购了格力空气净化器,但由于疫情期间物流、海关方面都受到了影响。净化器迟迟没有到。我注意到前几天使馆和侨团一起发了浙江爱心口罩,帮助了广大侨胞,受到了热情赞扬。我建议大家可以考虑这一模式,在可行的情况下,对餐饮界侨胞们获得防疫设备提供帮助。

第二点困难是资金上的困难。受疫情影响,由于比利时国家各地补助差异很大,一部分餐饮界的侨胞们面临着房租、房贷、日常固定开销的巨大压力,在加上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一些侨胞很难获得商业贷款。我注意到在近期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上,习大大宣告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这深深地鼓舞了我。我在想,有没有可能在这样的大方针下,在比利时的中资银行可以适当地考虑向餐饮界的侨胞们提供商业贷款,支持广大侨胞们复工复产。当然我也建议侨胞们进行自救,比如情况好的侨胞侨团可成立基金,专项帮助后疫情期间有困难的侨胞复工复产。这些是我的建议,希望大家予以考虑。

在疫情期间,一些餐饮界的侨胞朋友们开展了线上外卖。我觉得,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在公共卫生危机中寻找商业机会,这是非常积极智慧的。但在后疫情时期,我希望善意地提醒大家,比利时人工贵、税收高、购买力不比中国等因素造成了比利时网络平台抽成比国内高出很多,在之前疫情爆发期间,一些侨胞靠走量能维持开销,但餐饮业开始复工后,现有的客源势必会被分流,目前生意好的外卖店势必会生意下滑。我希望大家能看到这一点,能够居安思危,具有创新应变的思维,在防疫复工常态化的后疫情时期,走出一条让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商业道路。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咱们所有人在后疫情时期能够攻克时艰,共同携手,让我们在比利时的中餐业重振繁荣!

注:布鲁塞尔《三号驿站》将于6月9日重新开门迎客,请吃货们提前预约定位哦。

专题阅读:【旅比中餐人】明珠集团白品芳畅谈欧洲华人餐饮业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