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接任高雄市长?绿营内定陈其迈暴露权力算计

1591582952893333.jpg

图为陈其迈(图源:联合新闻网)

海外网6月8日电 高雄市长在韩国瑜遭罢免,如果接下来他提出选举诉讼,高雄市将面临长达两年多的代理期,由谁来代理市长成为岛内讨论焦点。有消息指民进党党内共识,在2018年败给韩国瑜的台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陈其迈“责无旁贷”,台媒评论文章直指,摆明做球的罢韩,暴露出了民进党的权力算计,吃相难看。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如果韩国瑜提罢免诉讼,民进党高层消息声称,接下来高雄会面对长达两年多的代理期,民进党恐怕不能以过渡性的安排来思考代理市长人选。美其名曰:“这个时候高雄必须找出熟悉市政,愿景清楚并且和民进党当局默契高的人立刻上手,而被认为最有胜选机会的陈其迈,就符合这样的条件。”

另一方面,如果韩国瑜不提罢免诉讼,面临补选高雄新市长,民进党内部人士又表态宣称,在2018年败给韩国瑜的陈其迈责无旁贷,有义务、也有责任要参与补选。民进党内部人士还加戏表示:“陈其迈投入补选就是一场‘王子复仇记’,陈其迈必须从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高雄市长补选人选,党内早就决定是他,没有其他人选,把高雄丢了,就要把高雄赢回来,是陈其迈无可回避的责任。”

“‘罢韩队’在罢韩过程中全力运作,摆明做球给韩国瑜昔日对手陈其迈,外界观感不佳。”台湾“联合新闻网”发布评论文章批评:“讽刺的是,民进党虽用尽力气罢免韩国瑜,但绿营的下一步却得看韩国瑜如何下这盘棋,韩提或不提罢免诉讼将产生完全不同的政治效应。”

文章指出,罢韩之后要办补选,民进党既已决定做球给陈其迈,事到如今就只能做到底,以致于和陈其迈有师徒关系的台行政机构南部联合服务中心执行长陈政闻出现在代理市长名单之中。即使民进党不在意外界观感,想继续做球给陈其迈,但尴尬的是,民进党暂时失去了主控权,因为即使派陈其迈的徒弟去代理高雄市长,关键仍在韩国瑜会不会提罢免诉讼。

“韩国瑜提不提诉讼,仍在评估之中,但一场罢韩却已暴露民进党对权力的算计以及‘民粹’的极致操作,上行下效,民进党派系在罢免后的权力竞逐也毫不掩饰吃相是否难看。”评论文章痛斥。

据了解,韩国瑜确定被罢免,高雄市选委会将于12日将结果送交“中选会”委员会审定,韩国瑜自12日起将解除市长职位,并于三个月内补选新市长。在此之前,将由台当局行政机构派代理市长掌管市政。但韩国瑜有权在30天内提出罢免无效诉讼,在诉讼结束前,不得办理补选。

因此这次高雄市的代理市长,可以说是最特殊的代理市长,任期不一定只有三个月,如果韩国瑜提出诉讼,就视审理进度延长代理时。如果诉讼结束后,本届市长任期还有两年以上,就须补选;如果任期已剩不到两年,就不得补选,代理至任期结束为止。(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