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南方邦联军雕像去留:一道延续百年的政治难题

image.png

6月2日,里士满市抗议者聚集在罗伯特·李雕像附近,雕像本身则被画满涂鸦和标语。(图源:美联社)

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示威在全美持续多日,具有种族主义色彩的南方邦联军雕像屡屡成为民众怒火的发泄对象。据美联社报道,经历一天基本和平的抗议活动后,当地时间6日晚,一小群示威者在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市拉倒了一座美国内战时期南方邦联将军的雕像。两天前,弗吉尼亚州州长拉尔夫·诺瑟姆宣布“重磅消息”,称将拆除位于里士满的内战著名人物罗伯特·李的雕像,试图缓解当地规模庞大的抗议示威活动。

“移除(李将军雕像)这个地标很重要,”诺瑟姆表示,“但这只是一步,美国还有很多象征着不平等的纪念碑。”正如诺瑟姆所说,美国其它地区的历史雕像也很快成了抗议者们的新发泄点。很多参与过种族争端的人物雕像也都岌岌可危,成为了示威聚集地,甚至被抗议者涂鸦或直接推倒。

image.png 

蒙哥马利罗伯特·李高中外的雕像不见踪影,只剩下底座。(图源:美联社)

何许人也

罗伯特·李出身将门,早年曾以全校第二的优异成绩毕业于西点军校。在和弗吉尼亚州最富有家庭之一的女儿结婚后,接管了拥有大量奴隶的家族产业。

美国内战前夕,是否废除奴隶制已经成了南北之间的重要矛盾。与北方的工业化不同,以种植园经济为主的南方,将北方支持废除奴隶制的态度视为是对自己权利和经济的巨大威胁。

南北战争打响时,罗伯特·李拒绝上级指派他率领北方联邦军队的任务,辞去公职,回到位于南方的家乡弗吉尼亚州,成为南方邦联率领北弗吉尼亚军的军事将领。在他的指挥下,邦联军队在多个战场上战胜了北方,甚至一度逼近华盛顿。

1863年,美国内战在葛底斯堡迎来了转折点,虽然双方均伤亡惨重,但北军在此拿下了决定性胜利。此后,北军开始全面攻击,罗伯特·李的军队被持续逼向里士满。在寡不敌众的形势下,他于1865年4月代表南方向北方联邦投降。战后,罗伯特·李开始大力支持允许黑人进入公立学校,并赋予他们投票权。

按照美国历史学家伊丽莎白·普赖尔的说法,罗伯特·李对于奴隶想要获得自由的行为感到非常生气,并且“为了加强控制采取了严厉的措施”。然而,他在1856年写给妻子的信中又表示,奴隶制“在道德和政治上都是邪恶的”,并称上帝是负责解放奴隶的人。

历经浮沉

罗伯特·李对种族主义的态度不明朗,又是南方邦联的将军,其雕像为何屹立不倒?

据了解,南北战争后,罗伯特·李反对为自己修筑雕像和纪念碑,希望国家能尽快走出战争伤痛,达成和解。然而1870年他去世后,一种被称为“失落的事业”思潮逐渐兴起,认为,南方邦联明知注定失败却还坚持战斗,是为“捍卫南方生活方式”的理念而战,刻意淡化甚至回避了南方邦联维护奴隶制这一“原罪”。

弗吉尼亚大学研究美国内战的加里·加拉格教授对《每日电讯报》表示,以罗伯特·李为主题的纪念和纪念碑兴起时,正值20世纪20年代的种族主义组织3K党卷土重来和针对黑人的种族隔离措施出台。加拉格还提到,上世纪20年代美国多地陆续修建李将军雕像正是这一思潮兴起的结果,他的形象还出现在美国硬币和邮票上。

《每日电讯报》引用堪萨斯大学教授肖恩·亚历山德的话表示,虽然美国政府努力将罗伯特·李塑造成一位和解者,但对长期饱受种族主义侵害的非裔美国人来说,罗伯特·李要为内战中的数万死伤负责。

image.png 

2015年,新奥尔良市拆除罗伯特·李雕像。(图源:美联社)

2015年,新奥尔良市正式拆除了罗伯特·李的雕像,也是市内最后一座与南方邦联有关的纪念标志;2016年,休斯顿一所以罗伯特·李命名的高中在投票后决定改名;2017年,弗吉尼亚州的夏洛特维尔市也投票拆除一处罗伯特·李雕像,还招致了反对者的起诉和示威,导致3人在冲突中死亡。

“近年来,新奥尔良、休斯顿和南卡罗来纳州等地的此类呼声非常大。”《每日电讯报》写道。

裂痕仍在

围绕罗伯特·李雕像的去留,美国社会至今仍存在不同看法。《纽约时报》援引里士满市长斯通尼的说法认为,拆除雕像的决定能给里士满市和弗吉尼亚州带来新的未来。“许多美国的南方城市和州质疑南方邦联纪念碑的理由很简单”,美国VOX新闻网解释称,南部邦联为维持美国的奴隶制和白人至上而战,这不是一个国家应该以任何方式来纪念的事情。

美联社文章指出,作为南方邦联曾经的首都,里士满多次拒绝和拖延拆除相关雕像,如今计划的落实对于民权人士的意义重大。 “雕像对于黑人和很多群体来说都是一个标志,象征着曾经充满仇恨、压迫和低人一等的时代。”黑人议员杰伊·琼斯说,他在听到拆除的决定时,心中的情绪无以言表。

不过,有批评者认为,这些纪念碑实际上是代表了南方的骄傲,而不是为了纪念一场支持奴隶制的叛乱运动。他们认为试图消除南部邦联标志是在抹去美国的部分历史。

美联社注意到,很多历史学家指出,这些地标象征着美国丑陋的过去,应当作为教训被继续保留。“试图抹去历史,而不是将历史带入现实,这种行为绝对会失败。”弗吉尼亚州的共和党人发出了这样的批评声音。里士满市纪念碑大道保护协会主席比尔·盖拉什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称移除雕像会改变这条街的“灵魂”,影响该市的旅游业,并且再次激起极端左翼和右翼群体之间的矛盾冲突。

纽约市立大学艺术史学家哈里特·塞尼也对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表示:“我认为拥有自己的历史很重要。我们可以拆除这个国家的所有南方邦联纪念碑,但是如果我们不能从中学到什么,那就不会结束种族主义。”

美国学界普遍认为,尽管罗伯特·李并非白人至上主义者,但在不同时代,各类团体为李将军雕像赋予新的含义,恰恰是美国社会裂痕的写照。(海外网 赵健行、张霓、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