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治理的中国奇迹①】瞧,咱这绿意盎然的中国

四川省广安华蓥市利用高顶山废弃矿区打造出矿山公园。邱海鹰摄(人民视觉)

图为浙江安吉竹海。潘学康摄(人民图片)

【开栏的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带领中国人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造了一个个令世人惊羡的生态治理“中国奇迹”。

从今天起,本报重磅推出“生态治理的中国奇迹”系列特稿。记者分赴各地,蹲点“拴牢”毛乌素沙漠的陕西榆林,去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诞生地浙江安吉,走进种下世界面积最大人工林的河北塞罕坝林场,探访创造被誉为“中国魔方”的草方格沙障的宁夏中卫沙坡头……讲述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美丽中国”故事。

对于英国人唐瑞来说,中国是他想要久居的美丽国度。

作为一名无国界环保人士,唐瑞在中国观鸟、护鸟已近10年。他曾在位于北京顺义的公寓屋顶安装麦克风收集夜间鸟叫,清晨一听,竟捕捉到几百只鸟儿的百啭千声。“一些没来过中国的人以为中国的生态环境很糟糕,我尝试改变这些人的刻板印象。”唐瑞说,中国还有许多美丽的地方没被人们触及到。

是的,中国之大,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也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澎湃。“胡焕庸线”东南方43%的国土,以平原、水网、低山丘陵和喀斯特地貌为主,居住着全国94%左右的人口,生态环境压力巨大;该线西北方57%的国土,以草原、戈壁沙漠、绿洲和雪域高原为主,供养大约全国6%的人口,生态系统非常脆弱。曾几何时,对资源的过度开发、粗放利用使得青山被毁、绿水变浊、蓝天染霾、沙进人退……生态环境污染重、损失大、风险高的状况让人们痛心、揪心。

今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人们放心、舒心。从遥感卫星上看:那个“山高尽秃头,黄沙滚滚流”的毛乌素沙漠正在“消失”,中国北方出现一条“绿色飘带”。从无人机俯瞰:面朝黄海的江苏盐城,有一片在海潮中摇曳的潮汐森林,每到芦花飘飞的季节,丹顶鹤翩然而至。从微观镜头细瞧:云南西畴的石漠化山地改良成了梯田,丰收时节,猕猴桃挂满枝头。一个美丽中国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美国宇航局卫星数据表明,全球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当中约1/4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确实,中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与此同时,中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双缩减”、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双减轻”,提前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实现全球退化土地零增长目标!

《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近年来,中国生态环境总体改善,蓝天越来越多,水质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大江南北改天换地,神州大地换了人间。

改天换地的美丽奇迹,最关键是有正确思想指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实践深入,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力度之大、政策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改天换地的美丽奇迹,少不了科学技术的助力。中国按照生态功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按照集约适度、绿色发展要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因地制宜,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有宏观的科学规划,也有微观的技术创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形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污水处理能力。草方格治沙、生态光伏治沙、螺旋钻植树、微创气流植树……中国治沙的“十八般武艺”,让沙治得住、树种得活,连外国嘉宾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改天换地的美丽奇迹,源自数十年如一日的生态治理。“一夜北风沙骑墙,早上起来驴上房”的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曾是当地人治沙排行榜上最难啃的骨头;如今,八步沙披上了7.5万亩绿装,“六老汉治沙,三代人接力”的故事传为美谈。“山光、水浊、田瘦”的福建省长汀县,曾是水土流失严重的南方红壤区。为保持住水土,长汀人下定决心:“山河不绿不罢休”!几十年过去,长汀森林面积达37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9.4%,已是一片郁郁葱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改天换地的美丽奇迹,还需要人人参与。拧紧水龙头,随手关电源,节约一张纸,点餐不浪费,垃圾分类成新时尚,线上植树蔚然成风。截至2019年8月,蚂蚁森林上5亿用户累计碳减排792万吨,共同在地球上种下了1.22亿棵真树,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美丽中国,人人都是行动者。

放眼全球,中国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将内蒙古南部边缘的退化土地变成了“林的世界、花的海洋、云的故乡”,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使得乡村如诗如画、游人如痴如醉……看到这些巨变,联合国官员直言,希望将中国生态治理的经验推广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刚刚过去的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中国发布了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小山”和“小水”,寓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这条路上,中国步履铿锵、成绩斐然,还将知行合一、笃行致远。

回望1972年的6月5日,联合国人类与环境会议发表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提出响彻世界的口号:“只有一个地球”。如今,在这个蓝色星球上,有一个绿色的中国,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本报记者 叶 子 彭训文)

原标题: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瞧,咱这绿意盎然的中国(生态治理的中国奇迹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0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