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华人疫情下这一请愿获超8万人支持 还在议会被提及

微信截图_20200610134054.jpg

美联社资料图

海外网6月11日电 当地时间10日,澳大利亚工党议员安德鲁·吉尔斯在议会上表示,澳大利亚华人群体在遭受到了“可怕且令人震惊”的辱骂后,该国的政治家们必须一起反对种族主义。吉尔斯在发言时也提到了由当地华人发起的一项反对针对亚裔种族主义攻击的请愿书,这一请愿目前在相关网站上已得到了超过8万人的支持。

据《卫报》10日报道,澳大利亚工党议员、“影子内阁”多元文化事务部长吉尔斯当天要求澳大利亚领导层的每个人都对该国种族主义事件增加“作出明确回应”。媒体注意到,吉尔斯发出这一呼吁前,在国外知名请愿网站change.org网站上,一个由澳华论坛发起的请愿已经得到了超过8.1万人的支持,内容就是敦促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其他政治家一起向针对亚裔澳大利亚人的种族主义说不。

据悉,这一请愿书主要是支持十余名知名澳大利亚华人的一封公开信,他们表达了对近期针对亚裔澳大利亚人的、不断抬头的种族歧视和侮辱行为的极度担心。请愿标题是“谴责针对亚裔澳大利亚人的种族主义攻击,在疫情之下团结起来对抗恐惧”。请愿书中提到:“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我们呼吁团结,对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说不。我们最近对亚裔澳大利亚人遭受的种族辱骂和污辱化现象深感不安”,内文提到,在澳大利亚的许多城市中,都可以看到亚裔澳大利亚人在大街上遭到暴力袭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遭到辱骂、吐口水等等。城市和城镇的墙壁上也出现了丑陋的种族主义涂鸦。

对此,吉尔斯10日晚些时候在议会发表讲话时称,这一请愿书应该得到两党的强烈响应,领导人们应团结起来应对这一问题。“我们的议会团结一致,支持多元文化主义和每名澳大利亚人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认识到,澳大利亚华人在疫情期间遭受到了可怕和令人震惊的种族主义。”

近期,中国发布赴澳大利亚旅行提醒和留学预警,提醒中国公民谨慎选择赴澳。外交部发言人列举大量事实和数据,指出过去一段时间来,澳国内针对中国、华人乃至亚裔的歧视现象层出不穷。在中方发布提醒后,一名澳大利亚女子在澳洲知名媒体撰文,谈到了自己的华裔丈夫遭到的各种种族歧视,并认为澳大利亚一些政府官员“天真地无视了”澳大利亚华人所遭受的痛苦。

6月7日,《悉尼先驱晨报》也曾撰文指出,4月初以来,澳大利亚亚裔共报告了近400起针对他们的种族主义攻击行为。这项调查于4月2日开始,由该国一个智库的研究员和几个组织合作展开。迄今为止,这一调查已记录了386起种族主义事件,包括辱骂,人身恐吓和吐口水等等。(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