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度】留学预警之后,澳大利亚还“嘴硬”?

图片1.png

美联社资料图

6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就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否认存在华裔和中国留学生的歧视和暴力现象,华春莹表示,如果澳方连这些明摆的事实都不愿承认、不敢承认,不知所谓的“信心”从何而来?

事实上,对莫里森的说法,澳大利亚政界也并不赞同。据《卫报》消息,澳大利亚工党议员、“影子内阁”多元文化事务部长吉尔斯10日要求澳大利亚领导层的每个人都对澳大利亚种族主义事件增加“作出明确回应”。

真相

澳大利亚究竟有没有种族歧视?

在6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细数了过去一段时间来,澳国内针对中国、华人乃至亚裔层出不穷的歧视现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反歧视机构的记录,今年1至4月,该州共收到241起歧视投诉,其中62起是种族歧视。数据显示,当地平均每周都会收到4起关于种族歧视的投诉。

6月7日,《悉尼先驱晨报》撰文指出,自4月初以来,澳大利亚亚裔共报告了近400起针对他们的种族主义攻击行为。报道称,这项调查于4月2日开始,由澳大利亚一个智库的研究员奥斯蒙德和“亚裔澳大利亚人联盟”组织合作展开。

迄今为止,这一调查已记录了386起种族主义事件,包括辱骂,人身恐吓和吐口水等等。大约90%的种族主义事件并没有报告给警察。奥斯蒙德表示,与美国的类似数据相比,澳大利亚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事件比例要高于美国。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4月接受澳媒采访时也曾发出提醒:如果这种情绪继续恶化,人们就会想,我们为何要去这样一个对中国如此不友好的国家呢?家长也许会想为什么一定要送孩子到这样一个不友好、甚至怀有敌意的国家去学习呢?

请愿

当地时间10日,澳大利亚工党议员安德鲁·吉尔斯在议会上表示,澳大利亚华人群体在遭受到了“可怕且令人震惊”的辱骂后,该国的政治家们必须一起反对种族主义。

媒体注意到,吉尔斯发出这一呼吁前,在国外知名请愿网站change.org网站上,一个由澳华论坛发起的请愿已经得到了超过8.1万人的支持,内容就是敦促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其他政治家一起向针对亚裔澳大利亚人的种族主义说不。

据悉,这一请愿书主要是支持十余名知名澳大利亚华人的一封公开信,他们表达了对近期针对亚裔澳大利亚人的、不断抬头的种族歧视和侮辱行为的极度担心。请愿标题是“谴责针对亚裔澳大利亚人的种族主义攻击,在疫情之下团结起来对抗恐惧”。

请愿书中提到:“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我们呼吁团结,对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说不。我们最近对亚裔澳大利亚人遭受的种族辱骂和污辱化现象深感不安”,内文提到,在澳大利亚的许多城市中,都可以看到亚裔澳大利亚人在大街上遭到暴力袭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遭到辱骂、吐口水等等。城市和城镇的墙壁上也出现了丑陋的种族主义涂鸦。

10日晚些时候,吉尔斯在议会发表讲话时称,这一请愿书应该得到两党的强烈响应,领导人们应团结起来应对这一问题。“我们的议会团结一致,支持多元文化主义和每名澳大利亚人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认识到,澳大利亚华人在疫情期间遭受到了可怕和令人震惊的种族主义。”

处境

6月9日,中国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做好风险评估,当前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澳大利亚人报》10日报道称,中国发布的留学预警引发澳大利亚政府和学界“强烈反应”。“天空新闻”政治编辑安德鲁·克伦内尔同日透露,在中国发布留学预警后,澳大利亚多名政府高官正在试图“淡化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中国对澳大利亚有多重要?路透社指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际生源来源国,贡献了该国国际教育总收入的约三分之一。

6月10日,澳大利亚贸易与旅游部长西蒙·伯明翰承认,如果中国学生远离澳大利亚,那么该国经济将遭到打击。当前,澳大利亚正面临着因新冠肺炎而引发的30年来首次经济衰退。

据《澳大利亚人报》6月9日报道,中国学生每年预计对澳大利亚教育部门贡献120亿澳元。提到此事时,澳大利亚英语协会首席执行官布莱克忧心忡忡地表示:“这是一个令人严重关注的问题……因为中国是我们的第一大生源国。”

除了留学,中方此前发布的赴澳大利亚旅行提醒时也让不少人对该国经济感到担忧。在2019年,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入境游客市场,也是总消费值和游客过夜天数的最大市场,为经济贡献了约120亿澳元。

22岁的阿彻尔·张(Archer Zhang)原本计划于2月份入读悉尼大学的商业硕士学位,但现在她告诉《澳大利亚人报》,自己已经决定不去澳大利亚留学了。“(澳大利亚)只把留学生当作行走的取款机,”她说。(海外网 张霓、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