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双重标准可以休矣

(来源:中国网)5月25日,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黑人男子乔治·弗罗伊德被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至死,在美国几十个城市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多地发生骚乱和暴力冲突。这一事件揭示了美国社会的痼疾,点燃了美国民众中压抑已久的不满和愤怒。

△ 洛杉矶的抗议

种族歧视是美国社会的痼疾,非洲裔美国人在教育程度、医疗服务、从事的工作、生活水平等等方面都与白人有着明显的差距。特朗普执政以来,不仅不设法缩小和消弭不同族群之间的差异,反而执行粗暴的政策,如修筑美墨边境墙、在疫情期间遣返非法移民而没有任何防疫保护措施,使不同族裔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 美墨边境墙

警察暴力执法也是美国的一个顽症,近年来屡次发生黑人因此丧命的事例。美国社会确实存在着“系统性的非正义”。

△ 美警察致75岁男性重伤 [来源:搜狐]

特朗普政府对事件处理不当。特朗普不仅没有为死者伸张正义,而是一味对抗议者进行威胁,声称“开始抢掠,就会开枪”,威胁要“出动最恶的狗和最可怕的武器对付”,不但要各州出动了国民警卫队,而且军队也随时候命,这当然只能更加激怒抗议者。

△ 特朗普的推特 “出动最恶的狗和最可怕的武器”

它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从去年以来香港的“修例风波”。在 “修例”引发的骚乱中,暴徒们在国外敌对势力的支持下,采取了种种破坏行为,导致交通瘫痪,多家商铺被毁,持不同意见的普通民众惨遭攻击,一些高等学府变成了实行恐怖袭击的基地。

                                                                △ 香港暴乱分子与境外势力勾结 [图片来源于网络]

香港警察以最大的克制执法,截至今年2月,有500多名警员在执勤时受到暴徒伤害。面对这种情景,美国一些政客却一味支持香港暴力示威者,将黑暴美化为“和平示威者”,一再对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进行指责,诬蔑警察“滥用暴力”。

△ 诉诸暴力的香港“抗议者”

两相对照,美国一些政客的双重标准不是很清楚了吗?我们奉劝特朗普政府,还是费点力气认真把自己的国家治理好要紧,少搞一些“长臂管辖”之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