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疫情暴发6个月前,英首相解散了预防流行病委员会

1592021327169276.jpg

图源:Getty

海外网6月13日电 综合英国《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12日消息,新冠病毒疫情在英国暴发6个月前,英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解散了一个由内阁大臣组成的“防流行病委员会”。一位前内阁成员透露,当时英国将大量时间和精力花费在脱欧谈判上,在其他事情上的关注度随之减少。

该委员会官方名称为“威胁、危险、恢复和应急委员会”(THRCC),旨在确保英国良好应对流行病,成员包括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和前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等人。

据报道,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曾在时任内阁大臣马克·赛德威尔爵士的建议下搁置了“防流行病委员会”工作,以便大臣和官员们能够专注于脱欧。去年7月,作为精简内阁框架的一部分,约翰逊在入主唐宁街10号几天后就解散了该委员会。6个月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

一位前内阁部长表示,委员会被解散前后,英国花费更多时间在脱欧协议上,而在其他事情上花的时间就少了。

有专家认为,英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较多的部分原因是首相推迟颁布封锁令。但一位“防流行病委员会”成员、前内阁部长透露,该委员会本可以确保政府对疫情做出更快反应,对疫情应急计划进行压力测试。

英媒称,该委员会被取消的消息令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感到尴尬,如果该委员会仍在运行,他将是成员之一。2018年7月,华莱士曾担任安全部长,起草过一份内政部报告强调,THRCC在预防流行病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流行病是英国面临的最重大民事紧急风险之一,一旦暴发可能会造成数十万人死亡,并带来数百亿英镑的损失。

对于预防流行病委员会取消一事,唐宁街10号和华莱士均拒绝置评。内阁办公室此前表示:“政府已在正确时间采取了正确措施来应对这一流行病。我们会定期测试大流行应对计划。”(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