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长:加强培养学生国家观念 大是大非问题一定要讲清楚

海外网6月13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12日明确提出对香港教育拨乱反正的深切期望。对此,香港特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同日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坚决支持港澳办和中联办的声明,承诺教育局未来会继续做好教育引导,加强香港学生对宪法、基本法,以及“一国两制”的正确理解和认识,确立学生国民身份认同,培养为社会、香港及国家作出贡献的社会栋梁。

u=104263223,2436160296&fm=26&gp=0.jpg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资料图)

据香港“文汇网”6月13日报道,杨润雄受访时表示,特区政府教育局会勇于承担,勇于作为,为香港的教育、香港的年轻人负责任。在特区政府教育体系中,教育局应适当运用手中的资源和权力去做事,目标都是去保护学生,给学生创造更加合适的教育环境。

杨润雄举例称,“例如,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基本法,认识法治的精神,从而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将来面对其他挑战的时候,都不会走歪,也不会那么容易受他人的误导。”他进一步指出,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教育界一定要“讲得清清楚楚”。

杨润雄又说,在香港的教育政策和体系方面,大原则是要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去发展和推行。“我们要思考,如何在不同的课程里,将‘一国两制’体现出来?如何通过课程去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另一方面,杨润雄也表示,在一些科目和考试制度中,香港仍然会维持自身特色,与内地有所不同,“但这不会影响到我们对国民身份的认同,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香港有少部分老师做了不当的事情,有投诉教育局会认真处理,但他相信,“大部分老师仍然是以学生的福祉放第一位的。”

杨润雄指,教育局眼下的任务就是结合港澳办和中联办的声明,进一步跟香港教育界人士讨论及沟通,该做的坚定去做,共同办好教育工作。

针对近日“香港众志”以所谓“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的名义发起“罢课公投”,借此反对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在回应时批评,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程序展开立法之际,仍有人把黑手伸向学校,伸向未成年人,搞所谓中学生罢课行动,企图把学校当作其组织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炮弹”和“工具”,其用心何其歹毒!其行为何其卑劣!“香港众志”以及黄之锋、郑家朗之流是在为自己的罪行录上再添下重重的一笔。

发言人表示,毫无疑问,在香港不少学校里,教育已严重偏离“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港独”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园蔓延。香港的教育必须坚守“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必须坚守爱国、法治、自强、包容、和谐等香港的核心价值观,必须让一切煽动“港独”、暴力的言论在学校绝迹。全社会都应当积极行动起来。教育管理部门和有关机构要恪尽职守,依法履职、依法尽责,要把规矩用起来,斩断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

而香港中联办发布的声明也强调,香港教育乱象暴露出来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国家观念与国民身份认同在不少青年学生身上的严重缺失。教育有着鲜明的主权属性,在培养合格国民、厚植家国情怀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从香港长治久安出发,我们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履行对香港教育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发言人同时指出,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希望香港各界与特区政府一道,痛定思痛、正本清源、引导学生明是非、行正路、守法治,努力为香港下一代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为“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强大的教育支撑。(海外网 徐亦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