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歧视运动】“刽子手”?比利时前国王跟着“遭殃” 王室回应

布鲁塞尔Trône广场上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的雕像被喷上了红漆和各种各样的标语。

随着美国黑人平权运动浪潮的蔓延,这位饱受争议的国王也成为了关注的热点。近日来,他在全国多地的雕像都遭到了破坏和损毁。

这一次,人们在雕像的手上喷满了红漆,象征着利奥波德二世因殖民刚果的暴行,手上沾满的鲜血。我们还能在雕像上看到“assassin”(刽子手),“f**k u” 和“no justice, no peace”(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等字样。

这是比利时前国王博杜安的雕像,也被泼上了红漆,跟着“躺枪”

据布鲁塞尔警方发言人Olivier Slosse称,他们正想办法找出是谁损毁了雕像。

布鲁塞尔城市与遗产秘书长(Brussels’ Secretary for Urbanism and Heritage)Pascal Smet本周二宣布,他将向布鲁塞尔市政府提出组织一场辩论,探讨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内利奥波德二世雕像未来该何去何从。如果讨论的结果是要撤去这些雕像,他将予以批准。

本周二,位于Ekeren的利奥波德二世雕像因损毁严重被撤去进行修复,人们甚至放火烧了它。修复后,雕像很可能不会被放回原位,而是放到安特卫普的Middelheim公园。人们还发起了请愿,要求在Ekeren原位上另立比利时足球运动员Toby Alderweireld的雕像,他就出生在安特卫普。

在Tervuren非洲博物馆和根特的国王雕像也遭到了损毁。

根特的利奥波德二世雕像最先“遭殃”
图为鲁汶大学图书馆内的利奥波德二世头像,6月10日已经被撤下

蒙斯大学在本周一撤去了校园内的利奥波德二世雕像,鲁汶大学也被要求撤去。

面对国内的反“先皇”(利奥波德二世)浪潮,比利时王室有何反应?

比利时国王菲利普的弟弟洛朗王子在接受Sudpresse采访时表示,利奥波德二世不可能对刚果人民造成伤害。尽管19世纪后期刚果自由邦属于他的私人财产,但他本人从没去过刚果。

越来越多的人支持撤去利奥波德二世的纪念雕像。由美国黑人George Floyd之死引发的反种族主义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多座利奥波德二世雕像已经被撤去,还有很多被损毁。

利奥波德对刚果的统治以强制劳动和肢体残害为突出特征。他派遣了一支武装部队(Force Publique),负责监督劳动,施行橡胶配额制。

“我看不出他如何能使刚果人民受苦,”洛朗王子说,“你要知道,利奥波德手底下有很多人为他工作,这些人施虐不代表他施虐。”

“看看利奥波德二世为比利时做出的贡献,你就会明白。”洛朗提到了用剥削刚果的人民和资源得来的财富建造的很多公共工程,例如布鲁塞尔五十周年纪念公园里的地标性建筑凯旋门,奥斯坦德的惠灵顿赛马场(Hippodrome Wellington)和Tervuren的非洲博物馆,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的殖民地手工艺品。

另外还有一些私人的地产财产,包括Laeken的皇家温室等,被捐赠给国有的皇家信托基金会,条件是依然供王室使用和支配。

在采访中,洛朗王子还表示,不论何时见到非洲的国家元首,他都会这样为欧洲殖民者对非洲的所作所为”辩解“。

相关阅读:【周末杂谈】好莱坞明星本·阿弗莱克筹拍新片 揭露比利时统治下的刚果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