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黄丝”识破“黄媒”谎言:蓄意造谣抹黑 摧毁下一代

6f061d950a7b0208426e10723f8980d6562cc857.jpeg

图为梁可民

海外网6月15日电 29岁香港青年梁可民(Basa)曾因被 “黄媒”误导,一度对内地十分排斥,但随着工作与内地的接触增多,终识破谎言。梁可民感慨“‘黄媒’摧毁的不仅是我们的认知,更是香港的下一代”,谈及近日热议的“港区国安法”,梁可民直言令人振奋。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梁可民在接受采访时开口便形容自己是一名“资深黄丝”,“在我读书的年代,学生都是从小看‘黄媒’新闻长大的,因为相比其他媒体,‘黄媒’的色情、暴力元素更多,例如跳楼新闻,只有‘黄媒’不打码,正值青春期的年轻人很容易被这些低俗元素吸引”。梁可民说:“长期受影响的结果很明显,就是觉得内地处处落后,所以当初我和好多同学一样都好‘黄’。”

踏入社会工作后,梁可民成为一名乐队经理人,常常要到内地宣传,有时一住就住上十天半个月,经过长时间接触,他发现内地根本不像报道中那种情况。梁可民提到:“香港‘黄媒’会大肆报道内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例如有人随地大小便等,令人觉得这是一种普遍现象。但事实上,许多大城市的文明程度并不比香港落后,我在内地就从来没见过这种不文明现象”。梁可民表示,香港年轻人对内地的负面观感是长年累月留下的刻板印象,与“黄媒”的偏颇报道密不可分。

比起负面报道,漫天谣言同样可怕。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关于“8·31”游行、“新屋岭”的谣言不绝于耳,在梁可民看来,是十分诡异的现象。他说:“谣言可能只是某个网站上不负责任的一句话,但辟谣的警方要为自己说的每句话负责,为什么还是有人选择信谣言而不信警方?”他认为,这些造谣者故意散播负面暗示。

对于“修例风波”后,部分年轻人热衷街头暴力,梁可民痛斥,很大一部分年轻人的想法在“黄媒”的洗脑和煽动下,认为循规蹈矩地工作没有价值,街头抗争才是其价值所在,“如果这种风气不扭转,香港会往怎样的方向发展?我不敢想象!”

目前,梁可民通过在社交平台点评国内外时事,成为拥有超20万粉丝的博主。在镜头前直播的梁可民,形象很固定:圆脸上架着一副圆眼镜,语速较快,带着一丝香港特有的无厘头,对香港乃至国际时事侃侃而谈,深受社交平台网民喜爱。

梁可民感慨,“黄媒”去年在“修例风波”中制造谣言抹黑,对年轻人洗脑,煽动他们上街,令他们误将街头抗争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这摧毁的不仅是我们的认知,更是香港的下一代”。谈及近日热议的“港区国安法”,梁可民直言振奋:“立法最大的好处是,不用再担心在路上走着走着会被人围殴,不用再担心因为政见不同而被‘人肉’。”(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