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速览:多国疫情出现反弹 世卫组织专家称不应放松警惕

GETTY.jpg

图源:GETTY

海外网6月15日电 日本东京一周内新增161例确诊病例、美国多州单日新增病例升至新高、韩国首都圈疫情防控面临严峻局面、意大利、德国等国接连出现聚集性感染……近一段时间,全球多个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世卫组织专家表示,新冠病毒当前仍具有传染性,也没有减弱,因此不应放松警惕。不过专家也指出,疫情小规模暴发不可避免,但现在已经有了对其进行拦截和控制的工具。

美国多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升至新高 

在放宽社交距离限制、允许商业重启后,美国人口最多的两个州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上周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刷新了单日最高纪录。《华盛顿邮报》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阿肯色州、南卡罗来纳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北卡罗来纳州、俄勒冈州、犹他州等9个州,在10日发布的过去7天平均确诊病例数方面创下新高。美国疾控中心12日预计,预计未来一个月在亚利桑那州、阿肯色州、夏威夷州、北卡罗来纳州、犹他州和佛蒙特州的新增死亡人数可能会超过上个月,到7月4日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或将达到14万例。

在经历了过去两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之后,犹他州州长加里·赫伯特11日晚宣布暂停重启计划的申请。此外,俄勒冈州和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市,也宣布因新增确诊病例的增多而暂停批准重启计划。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日前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称,在美国一些地区,住院人数增加表明新增感染人数出现了令人不安的上升趋势。他将病例数大幅增加归因于检测范围扩大和经济重启,并呼吁人们要继续佩戴口罩。

日本东京一周内新增161例确诊病例

日本“解封”后,东京等地疫情再次出现反弹态势。东京14日新增4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自日本5月5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以来,时隔40天再次超过40人。近七成(32人)和夜晚繁华街道相关,其中18人是同一家俱乐部的从业者。这些人大部分是无症状患者。

除去该俱乐部的集体感染人员,其他14人都是夜晚繁华街道餐饮店工作人员或客人,大部分出现在新宿地区。8日至14日的一周时间内,东京新增1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四成(65人)在夜晚街道感染,50多人出自新宿。此外,东京武藏野中央医院也暴发集体感染,新增4名患者和1名工作人员确诊,至此,该医院共出现51例确诊病例。

日本舆论普遍担忧疫情将迎来第二波,但也有人认为盛夏时节病毒的传染性会减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节目中呼吁继续保持警惕:“在现阶段,许多气温很高的国家疫情也在持续扩散,并不是说到了夏天就能安心了。”

韩国首都圈疫情防控面临严峻局面

韩国首都圈,尤其是首尔的疫情防控近来面临严峻局面。韩联社指出,5月梨泰院夜店、京畿道富川的电商公司coupang物流中心的聚集性感染尚未完全平息,6月初老年人保健品推销公司“RICHWAY”又发生聚集性感染,引发了江南区装修公司、江西区一投资公司呼叫中心、衿川区教会发生集体感染。这又造成多个机构和场地出现聚集性感染,导致首尔疫情持续恶化。

12日,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第一次长、保健福祉部长官朴凌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周(8日到12日)新增病例始终徘徊在40例到50例之间,5月29日到6月11日的社区新增患者中96.4%来自首都圈,且首都圈首例群聚性感染患者发现时,疫情就已出现第3到第4代传播,说明疫情扩散已超过追踪速度。考虑到当前情况,韩国政府决定延长原定于14日结束的防疫强化措施实施期限。

土耳其、伊朗新增及死亡病例又现最大增幅

中东多国也出现了疫情反弹的迹象。法新社14日在报道中也提及,伊朗当天报告的新增死亡病例为107例,系2个月以来首次超百例。沙特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5月26日至6月2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至2000例内后,沙特自6月6日起日新增病例升至逾3000例,并在14日达到了4233例,单日新增病例数达最高水平。

土耳其13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达1459例,是自5月16日以来的单日最大增幅。土耳其《每日晨报》14日报道称,土耳其卫生专家和政府当天就可能出现的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情况发出警报。“过去两天的新增病例数大幅增加,这些数字警告我们要更加谨慎。如果继续粗心大意下去,疫情好转的前景可能又会转变成一场危机 ”,土耳其新冠病毒科学委员会的一位教授这样表示。

意大利、德国等国接连出现聚集性感染

目前,欧洲大部分地区的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意大利、德国等国近期接连出现聚集性感染。法新社14日报道称,意大利首都罗马出现了两起新的聚集性疫情。发生在罗马当地一家医院的群体感染事件已导致109人确诊,其中5名患者死亡;而当地一栋居民楼也再次出现群体感染,目前已有至少15人确诊。

此外,德国在5月下旬也出现了聚集性感染。据德国媒体5月31日报道,德国下萨克森州哥廷根市的聚集性感染导致至少35人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160人被要求居家隔离。此次聚集性感染源自几个家庭在周末举行的聚会和庆祝活动,确诊感染者中1人为重症患者并在医院接受治疗,居家隔离者中有50多名儿童。此前,德国黑森州法兰克福市曾发生因宗教活动引发的聚集性感染,约200人感染新冠病毒;下萨克森州莱尔地区一家餐馆曾发生聚集性感染,14人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133人被强制居家隔离。

在东欧国家波兰,疫情形势也出现反弹,在近期日益严重。原因在于近一个多月来,在波兰南部的煤矿大省西里西亚共有超过5000名矿工感染了新冠病毒,约占全部感染人数的五分之一。这是由于矿工的工作环境封闭且潮湿,加速了新冠病毒的传播。14日该国境内新增确诊病例375例,累计确诊29392例;新增死亡病例10例,累计死亡1247例。

世卫组织官员:小规模暴发不可避免

6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曾表示,当前世界大部分地区仍处于第一波疫情中,但因疾病传播程度并未减少到足够低的程度并得以保持,一些国家出现的病例增加可以象征第二波疫情或第二个高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像欧洲这样病例数量下降的地区并不能高枕无忧,因为病毒可能会再度出现。

谈到当前疫情反弹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副主任拉涅利·瓜拉(Ranieri Guerra)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新冠病毒并未丧失传染性,也没有减弱……我们不应该放松警惕。”瓜拉也指出,类似的小规模暴发不可避免,但是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有限的。“现在,我们已经拥有了进行拦截和控制的工具。”(海外网 战疫全时区栏目组 张霓)

(综合法新社、土耳其《每日晨报》、韩联社、朝日电视台、《纽约时报》、新华社、中新网、参考消息网、央视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