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谴责”罢工罢课公投”:校园不应涉政治 学生不应被利用

微信图片_20200615215213.png

社交平台截图

海外网6月15日电 近日有乱港组织公然发动所谓“罢工罢课公投”,声称反对全国人大关于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对此,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5日在社交平台发文谴责称,校园不应涉及政治,学生更不应被利用以达到政治目的。

据香港商报网报道,林郑月娥在推文中写道,“随着今日幼儿园高班至小三回校上课,教育局早前公布的三阶段复课安排已全面落实”,有些跨境同学因为流程所需时间而延迟到校,“相信日后情况会有所改善。”

她接着说道,通过照片和新闻,感受了到同学们在停课四个月多月后重回校园和老师及同学相聚的喜悦。学校根本就应该是孩子和青少年建立品格、认识国民身份、培养守法意识、愉快学习的地方。

但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政治入侵校园,别有用心的人借某些活动或行为,向学生灌输歪理,散播敌视国家和政府的言论,甚至鼓动他们公然做出宣扬“港独”及以身试法的行为,导致数以千计的中学生被捕。林郑月娥指出,对近日有人再次鼓吹学生罢课或参与所谓“罢工罢课公投”,社会应同声谴责。校园不应涉及政治,学生更不应被利用以达到政治目的。

林郑月娥最后表示,在教育议题上,特区政府不是旁观者,教育局会做好把关人,她期望与家长和学校一起努力,保教育质素,还校园宁静,培养青年人成为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对社会有承担的新一代。

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12日明确提出对香港教育拨乱反正的深切期望。近日“香港众志”以所谓“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的名义发起“罢课公投”,借此反对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在回应时批评,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程序展开立法之际,仍有人把黑手伸向学校,伸向未成年人,搞所谓中学生罢课行动,企图把学校当作其组织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炮弹”和“工具”,其用心何其歹毒!其行为何其卑劣!“香港众志”以及黄之锋、郑家朗之流是在为自己的罪行录上再添下重重的一笔。

发言人表示,毫无疑问,在香港不少学校里,教育已严重偏离“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港独”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园蔓延。香港的教育必须坚守“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必须坚守爱国、法治、自强、包容、和谐等香港的核心价值观,必须让一切煽动“港独”、暴力的言论在学校绝迹。全社会都应当积极行动起来。教育管理部门和有关机构要恪尽职守,依法履职、依法尽责,要把规矩用起来,斩断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

而香港中联办发布的声明也强调,香港教育乱象暴露出来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国家观念与国民身份认同在不少青年学生身上的严重缺失。教育有着鲜明的主权属性,在培养合格国民、厚植家国情怀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从香港长治久安出发,我们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履行对香港教育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发言人同时指出,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希望香港各界与特区政府一道,痛定思痛、正本清源、引导学生明是非、行正路、守法治,努力为香港下一代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为“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强大的教育支撑。(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