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布鲁克斯死于“谋杀” 警察部门军事化助长暴力执法

800.jpeg

美国民众街头抗议(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6月15日电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全美抗议浪潮尚未平息,另一名非洲裔男子布鲁克斯在亚特兰大遭警察枪杀事件再次点燃美国反种族主义者心中的怒火。日前,这一事件持续发酵,针对布鲁克斯的尸检报告14日出炉,涉事警察或面临多项指控。针对近来发生的多起美警动用武力事件,美媒认为,是警察部门的军事化助长了警察的暴力执法。

布鲁克斯死于“谋杀” 涉事警察或面临多项指控

布鲁克斯过世两天后,当地时间14日,美国乔治亚州富尔顿县验尸官发布一份报告,称布鲁克斯死于“谋杀”(homicide),他的背部遭受了两次枪击,“器官遭创伤,导致大量失血。”

作为案件调查的一部分,富尔顿县地方检察官保罗·霍华德(Paul Howard)的工作人员见证了尸检工作。他透露,下周将有望宣布关于该案的指控决定。霍华德表示,针对开枪警察加勒特·罗尔夫(Garrett Rolfe)的指控可能有三项,即谋杀、重罪谋杀或者严重伤害,“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在谋杀和重罪谋杀之间做出选择。”

布鲁克斯遭警察枪杀一事再次激起当地民众的愤怒。当地时间14日凌晨,亚特兰大警方发言人通报前一晚有36名抗议者被捕。13日晚,多名抗议者在事件发生地温迪餐厅纵火,警方向抗议者喷射了催泪瓦斯,并被迫关闭了州际高速。

不幸的是,在当天的抗议现场还发生了另外一起枪击事件。根据当地警方消息,数名不明人员于13日晚6时左右在亚特兰大东部埃奇伍德区从一辆车中开枪。执法人员指出,事件导致2人死亡,5人受伤并被送往医院,伤势严重。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中。

谈到布鲁克斯事件,亚特兰大市长凯莎•博顿斯当地时间14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道,“在这段时间里,对我来说,真的很难抛开自己的愤怒和悲伤。”她进一步表示,“当这些事情一次又一次地持续发生时,我们在问自己同样的问题,在这段时间,我们该如何引导。”

凯莎•博顿斯表示,乔治•弗洛伊德死后,亚特兰大市的官员们曾召集一个咨询委员会,研究警方使用武力的情况,而这仅仅发生在布鲁克斯被枪杀前3天。“我们必须不断推进,” 凯莎•博顿斯说,“我知道这对(死去黑人的)家人来说已无关紧要,因为他们的至亲都走了……但他们不会白白死去。”

警察部门军事化助长暴力执法 极端不平等根深蒂固

美国《大西洋月刊》等媒体认为,美国警察部门的军事化助长了警察的暴力执法。自1997年以来,美军向8000多名警察分发了价值约86亿美元的新旧装备,包括手枪、直升机和装甲车。美国司法改革人士认为,警察部门的非军事化既是恢复公众信任的重要一步,也是比“撤资美国警察部门”更为现实的计划。

《华盛顿邮报》则针对布鲁克斯事件的分析称,美国社会存在根深蒂固的极端不平等。黑人司机比白人司机更容易在交通检查站点被拦下,以及黑人在非裔美国人社区被枪击的可能性比其在种族隔离程度较低的社区要高得多,这都证明了一个体制性问题,也是更深层的问题,即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极端不平等,这不仅涉及美国的刑事司法系统本身,还涉及更广泛的种族不平等现象。(海外网 魏雪巍)

(综合《华盛顿邮报》、《大西洋月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