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全球疫情: 全球累计确诊逾797万 美专家称美国第二波疫情已开始

22.jpg

全球累计确诊逾797万例。(图源:彭博社)

海外网6月16日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16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976386例,累计死亡434849例。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不少西方国家的重启经济工作逐步展开。意大利15日起向欧盟成员国开放边境;德国16日零时起对欧盟成员国解除入境限制;法国马克龙宣布该国进入“解禁新阶段”。同时,也有国家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美国专家称,美国第二波疫情已经开始;伊朗12%的重症患者及死亡病例并非老年人;俄罗斯多地取消或推迟卫国战争75周年胜利阅兵仪式。

美国累计确诊2110182例 专家:第二波疫情已经开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16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2110182例,累计死亡116081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18834例,新增死亡病例375例。

美国传染病专家、范德堡大学医学院教授威廉-沙夫纳(William Schaffner)周一表示,美国第二波新冠疫情已经开始了,人们需要保持谨慎,否则就会使医疗系统再次不堪重负。沙夫纳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称:“第二波已经开始了。我们正在全国各地开放,但很多人没有保持社交距离,很多人没有戴口罩。”但即便如此,他认为在经历了第一波疫情的严重冲击后,美国经济再次关闭是“不可想象”的。

意大利累计确诊237290例 15日起向欧盟成员国开放边境

根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5日18时,意大利24小时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303例,累计感染237290例,累计死亡34371例,新增死亡26例。

15日起意大利向欧盟成员国、申根国、英国、北爱尔兰等国开放边境,该国境内25个机场恢复客运航班。意大利政府依旧禁止进行有身体接触的体育项目。此外15日起意大利在全境推广使用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追踪手机应用。

出行方面,15日起欧盟成员国、申根国、英国、北爱尔兰等国的人员可自由往来意大利,无须强制隔离14天。而且16日起从意大利可以自由前往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波黑等6个巴尔干国家。直到6月30日以前,除工作原因和其他紧急情况之外,禁止从上述国家以外的地方往返意大利。

西班牙累计确诊244109例 西班牙将对绝大多数欧盟国家开放边界

根据西班牙卫生部当地时间15日发布消息,西班牙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40例,过去7天新增死亡2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244109例,累计死亡27136例。

当地时间14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宣布,随着疫情态势逐渐向好,21日起将恢复与欧盟绝大多数成员国间的自由旅行,与葡萄牙的陆地边界仍将维持关闭至7月1日。桑切斯表示,西班牙政府原先计划7月1日完全重启与欧盟国家的旅行,后来决定“在6月21日解除对(几乎)所有成员国的边界检查”,葡萄牙例外。此外,21日起,西班牙也会解除3月中旬开始实施的国家紧急状态。

伊朗累计确诊189876例 12%的重症患者及死亡病例并非老年人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卫生部6月15日通报称,该国新增244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89876例;新增死亡病例113例,累计死亡达8950例。

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在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特别会议中指出,目前12%左右的重症患者及死亡病例并非老年人,伊朗也没有达到60%~65%的所谓抗体携带率,整体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德国累计确诊186461例 16日零时起对欧盟成员国解除入境限制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月15日0时,德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86461例,较前一日增加192例;累计死亡8791例,较前一日增加4例;累计治愈约172600例。

当地时间6月15日24点(即16日凌晨0点),德国将对26个欧盟伙伴国、英国和4个申根区(非欧盟)国家解除入境限制。自此,来自这些国家的旅行者无需额外证明,就可以如常进入德国境内。

法国累计确诊157372例 马克龙宣布该国进入“解禁新阶段”

据法国卫生部门的最新通报,截至当地时间6月15日14时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57372例,24小时内新增152例。目前,法国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达到29436例,新增死亡29例。

法国总统马克龙14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法国将进入“解禁新阶段”,全面复工复课并加快经济复苏。

马克龙说,法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从15日起,法国抗疫将“翻开新的一页”,全国除海外属地马约特岛和法属圭亚那外,其他地区均将成为疫情较轻的“绿色区域”,这些区域内的咖啡馆和餐馆可以重新开放。全国幼儿园和中小学将自22日起全面复课,第二轮市镇选举将于28日举行。他表示,进入解禁新阶段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已经消失,人们不能放松警惕。人们将与病毒长期共存,要继续观察疫情演变,并为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做好准备。

英国累计确诊296857例 英国石油公司二季度将遭受130亿至175亿美元损失

根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健部消息,截止到当地时间6月15日9时,英国新增96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296857例。截止到6月14日下午5时,新增38例死亡病例,累计达41736例。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系3月25日以来首次降至1000以下。

据法新社伦敦消息,能源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当地时间15日称,因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将遭受130亿至175亿美元的损失。

英国石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在第二季度仍在持续,公司认为此次疫情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持久的冲击,能源需求可能持续低迷。英国石油公司一周前已裁减1万个工作岗位。

土耳其累计确诊179831例 将“禁止解雇令”再延长3个月

当地时间6月15日晚,土耳其卫生部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土耳其累计确诊179831例。当天新增18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4825例。

据土耳其媒体当地时间6月15日报道,土耳其家庭、劳工和社会服务部部长塞尔丘克证实,“禁止解雇令”将再延长3个月。此前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就业和经济的影响,土耳其政府曾出台政策,从4月17日开始至7月17日3个月,禁止企业辞退员工。

印度累计确诊332424例 火车车厢改造成隔离病房

印度卫生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月15日上午,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332424例,累计确诊人数居全球第四。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11502例;新增死亡病例325例,累计死亡病例9520例。

据英国广播公司14日报道,在感染激增的情况下,印度将再改装500辆火车车厢,为德里的新冠肺炎患者增加8000张床位。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还宣布了针对首都新德里的一揽子新紧急措施,包括对加大病毒测试力度,征用疗养院,同时政府计划将40家酒店和77个宴会厅用作临时医院,以应对德里地区愈加严重的疫情危机。

俄罗斯累计确诊537210例 多地取消或推迟卫国战争75周年胜利阅兵仪式

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俄罗斯新增824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537210例;新增死亡病例143例,累计死亡7091例。

受疫情影响,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和雅库茨克取消原定于6月24日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仪式。

至15日,车里雅宾斯克州累计确诊473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新增128例。萨哈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累计确诊3122例,较此前新增85例。两个地区的地方政府均认为现阶段疫情存在扩散风险,不适宜举行大规模活动。在6月24日当天,将组织其他线上活动庆祝。

除车里雅宾斯克和雅库茨克外,俄罗斯另有包括别尔哥罗德、库尔斯克、彼尔姆、雅罗斯拉夫尔等至少10个城市计划取消或推迟原计划于24日举行的卫国战争75周年胜利阅兵仪式。

巴西累计确诊888271例 贩毒团伙实施宵禁提供药品

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6月15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647例,累计确诊888271例;新增死亡病例627例,累计死亡病例43959例。

据美国CNN西语频道报道,随着疫情恶化,来自该国不同帮派的毒贩也参加了预防新冠病毒的运动,在里约热内卢市的750个贫民窟中,许多贩毒团伙实行20小时宵禁,禁止外国游客进入位于海滩附近的贫民窟,并为一些弱势群体提供食物和消毒液,为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提供药物。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情况

除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之外,欧洲国家中比利时确诊60100例;荷兰确诊49155例;瑞士及列支敦士登确诊31131例;瑞典确诊52383例;葡萄牙确诊36690例;挪威确诊8639例……

亚洲国家中,除韩国、印度以外,沙特确诊132048例;巴基斯坦确诊144478例;新加坡确诊40818例;科威特确诊36431例;以色列确诊19121例;日本确诊17439例;马来西亚确诊8484例;泰国确诊3135例……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7335例;新西兰确诊1504例……

美洲国家中,除美国及巴西之外,秘鲁229736例,委内瑞拉2978例……

(海外网 战疫全时区栏目组 魏雪巍 张振)

(资料来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印度卫生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中新网、环球时报、参考消息、中国日报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