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者围堵李将军雕像险遭警车冲撞 美弗州一警长辞职

image.png

6月2日,里士满抗议者聚集在罗伯特·李雕像附近,雕像本身则被画满涂鸦和标语。(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6月17日电 自南方邦联雕像成为美国抗议示威重点后,作为前邦联首都的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市就得到了诸多关注。上周末,当地发生警车冲入抗议人群的事件,警方还为驱散抗议者使用了防暴装备,里士满警察局长因此被要求辞职。

据美国《国会山报》和《里士满时报》报道,里士满市长勒瓦·斯通尼在16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他已经要求警察局长威尔·史密斯辞职,后者随后递交了辞职信。“他尽力为这个城市服务,但我们要朝着新方向前进了。”斯通尼说道。

1592355660693977.png

斯通尼在推特的回应

报道指出,当地时间13日晚,一群抗议者聚集在里士满纪念碑大道的罗伯特·李雕像前进行示威活动,当时一辆警用SUV为去驱散示威冲入了人群。斯通尼透露,SUV的驾驶员已被暂时停职,将接受相关调查。

14日和15日晚,警方则多次向人群使用胡椒喷雾和橡胶子弹,警察局表示警方遭到石头袭击,并“展现了极大的克制”。不过一位目击者称,在警方使用胡椒喷雾后,抗议者才开始投掷石头。“抗议演变成了暴力,”该目击者说,“但是首先出手的是警察。”

由于反歧视示威对于南方邦联纪念碑的抗议愈演愈烈,6月初,弗吉尼亚州州长拉尔夫·诺瑟姆宣布将会拆除纪念碑大道的罗伯特·李雕像。斯通尼也表示,其他邦联人物雕像也会陆续拆除。不过,当地时间10日,抗议者们已经把纪念碑大道上的邦联总统杰弗逊·戴维斯雕像推倒。不仅如此,随着抗议蔓延,许多代表奴隶制和殖民时期的人物雕像也都受到了非议。(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