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阁谈判】三方联盟是比利时政府“唯一”的出路

传统的政党联合是比利时政府组建的唯一选择

近期随着比利时全面解封和疫情的转缓,国家组阁的大计又被提上了日程,眼看,女首相领导的“抗疫”临时政府要到期(本月底),目前法语区社会党主席Paul Magnette表示,经多方商讨,传统的三方联盟体系是目前避免比利时在临时政府到期后出现混乱和瘫痪的唯一出路。

三方联盟中的三方指的是三个传统政党——基督教民主党派(CD&V和cdH)、自由党(MR和Open Vld)、社会党(PS和Sp.a)。

在新冠疫情期间,Sophie Wilmès领导的联邦政府被赋予特权,以应对危机。这项特权将于6月27日到期。

法语区社会党主席Paul Magnette和荷兰语区社会党主席Conner Rousseau就如何组建新的政府以及如何推动经济恢复和发展与其他10个支持联邦政府在特殊时期行使特殊权利的政党进行了商谈。根据讨论结果,他们向总理Sophie Wilmès提供了一份政府组建计划。

自从2019年5月大选以来,比利时一直都试图组建一个成熟的政府。但时,弗拉芒区选票压倒性向右而瓦隆区大多数选民则支持左派。

Magnette在采访中表示,在近一年的危机中,比利时政党尝试过十多种政府组建方式,但每一种方式都有政党提出异议。所以Magnette和Rousseau提出了三方联盟的构架,即: 现在的政府联盟(包括两个自由党MR和Open Vld以及弗拉芒区基督教民主派政党CD&V)、两个社会党以及法语区基督教民主党派cdH共同组成一个传统的三方联盟政府。

两位社会党领导人认为,目前除了他们的提议外,比利时政府别无他选。

相关阅读:【Bart De Wever】组建政府没有NVA?呵呵,想都别想!!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