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治疗-地塞米松】低成本降低死亡率,“39欧就能保命”?

CARDIFF, UNITED KINGDOM - JUNE 16: A close-up of a box of Dexamethasone tablets in a pharmacy on June 16, 2020 in Cardiff, United Kingdom. Results of a trial announced today have shown that Dexamethasone, a cheap and widely used steroid drug which is used to reduce inflammation, reduced death rates by around a third in the most severely ill COVID-19 patients who were admitted to hospital. Researches have predicted 5,000 lives could have been saved had the drug been used to treat patients in the UK at the start of the pandemic.(Photo by Matthew Horwood/Getty Images)

本周二,英国的研究人员表示,目前治疗新冠病毒症状最有效的药物是一种名叫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氟美松)的类固醇药物,它可以有效降低新冠重症患者死亡率近三成。

据实验领队人员Peter Horby介绍,该类固醇药物是“至今为止唯一一种能够显著减少死亡率的药物”。在临床实验中他们发现,使用低剂量的地塞米松药物可以使接受呼吸机治疗的患者的死亡率降低30%,使接受吸氧治疗的患者死亡率降低近20%。

因此,另一位领队人员Martin Landray(牛津大学)表示,实验的结果说明,这种十分平常的药物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挽救那些接受呼吸机及吸氧治疗患者的生命,它可以给那些患有新冠重症的患者带来十分“显著的效果”。

“这种药物就算吃上十天,每位患者的费用也只有£5(€5.6)。因此差不多花费£35(€39)就能挽救一条生命。并且这种药物非常廉价,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买到,”Landray对BBC说道。

不过,尽管这种药物在实验中确实达到了拯救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生命的效果,但是他们尚不明确该药物是否对轻症患者也同样有效,并表示切勿在没有医师指导的情况下服用该药。

最新的地塞米松研究同样难逃专家质疑

这项研究的详细数据尚未公布,也没有发表经过同行评议的论文。外科医生阿图尔·加万德在Twitter上写道:“经历了这么多撤回后,在没有发表论文的情况下只通过新闻稿来兜售研究结果,这让人难以接受。”

《柳叶刀》在2月初发表的评论文章中称,没有临床数据表明皮质类固醇能有效治疗流感、SARS病毒或MERS病毒。因此也没有理由相信新冠病毒患者能从皮质类固醇中受益,他们可能更有可能受到此类治疗的伤害。

截至本周二下午,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治疗指南仍建议不要使用类固醇药物。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