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你知道“愁”多少钱一缸吗?|闲话海南

海南临高有一个特别的村子,因名为“买愁村”,被胡铨、汤显祖等先后写入诗作中,在古代就已为天下人所知。

【闲话海南】前文写到汤显祖从徐闻跨海游琼州,那么,汤显祖到海南后,都有哪些经历呢?具体的时间、地点现已无法考证,今天的我们,只能从作者遗留的诗作中探寻一二。其中一首诗,就与海南的“买愁村”有关。

南宋抗金名臣胡铨,汤显祖的江西老乡,遭受秦桧之流迫害,被贬至崖州吉阳军(今三亚市),他从临高古驿站经过时,听说此地名“买愁村”,一时间国愁、家愁齐涌,写下绝句一首。

北往长思闻喜县,南来怕入买愁村。

区区万里天涯路,野草荒烟正断魂。

五公祠内的胡铨雕像 曾雪春供图

胡铨贬谪海南的第一首诗《贬朱崖行临高道中买愁村古未有对马上口占》

因这首诗,古代文人尽知海南临高有个买愁村,并将它与山西的闻喜县相提并论,认为“闻喜县”和“买愁村”是绝妙天成的地名对,能轻易将人的喜与愁放大到极致,远在天涯的“买愁村”也成为许多文人墨客的“诗与远方”。

汤显祖经过此地,有感而发,在《徐闻送越客临高,寄家雷水二绝》其中一首如此写到:

珠崖如囷气朝昏,沓磊歌残一断魂。

但载绿珠吹笛去,买愁村是莫愁村。

今“美巢村”(“买愁村”)汤显祖《徐闻送越客临高,寄家雷水二绝》纪念点

汤显祖这首诗明显要比胡铨轻松许多,说来也是,一人是被贬而来,一人是期待而来,心情自然是天差之别。尤其是后两句——但牵美人之手,生活欢乐无忧,想必汤显祖当时心情也是不错的。

延伸阅读

1.绿珠,西晋石崇的宠妾,中国古代著名美女之一。妩媚动人,又善解人意,因而在石崇众多姬妾之中独得宠爱。后为明志坠楼而死。

2.据《临高县志》记载,买愁村就是现在的临高县皇桐镇美巢村。关于“买愁村”一名,一直存有争议。有人认为买愁村一直叫“美巢村”,因发音相近,胡铨误把美巢村听成买愁村,因此“闻喜县”和“买愁村”这个绝妙天成的地名对,可能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也有人认为,先有买愁村,只不过因为买愁村从字面上看不够吉祥,后来改为美巢村,寓意美丽家乡。

往期精选

1.四百多年前,旅游达人汤显祖打卡海南|闲话海南

2.王弘诲,让汤显祖对海南“路转粉”|闲话海南

3.“飘洋过海来看你”,汤显祖为他们而来|闲话海南

4.海南,欠汤显祖一个“旅游大使”荣誉称号|闲话海南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