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美国又搞了一个针对中国的法案,想干啥?

今天,国际社会的目光集中在夏威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这里举行了闭门会晤。据新华社报道,“双方认为这是一次建设性的对话”。

然而大约同时,白宫那边又黑了中国一下,签署生效了“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说要制裁侵犯新疆少数民族人权的中国官员。

至此,“涉港法案”、“涉台法案”、“涉藏法案”和“涉疆法案”全都出炉。美国搞这么多法案,到底想干什么?

image.png

美国国会网站发布的“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文本

法案

这部“涉疆法案”今年5月27日在美国国会通过,6月3日送到白宫准备签署。岛叔到美国国会网站看了看内容,发现毫无新意,跟其它洋洋洒洒没几句正经话的法案一个味道。

该法案有10个小章节,大部分在说中国政府从2014年以来,“监禁了100万新疆人”,如何侵犯少数民族的人权云云,然后要求总统在180天内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然后要列出哪些中国官员“涉及压制新疆少数民族人权”,并对其进行制裁。

这个法案出台的过程也挺搞笑。

2019年1月,反华“领军人物”共和党议员马克·卢比奥领衔在参议院鼓捣了一个版本,里面塞进去了很多匪夷所思的“案例”和“专家学者研究”。也许是民主党议员觉得这些案例太夸张,就删掉了很大一部分,于是形成现在的版本。

虽然耗时颇久,这份法案最终在美国参众两院高票通过,浑然没了在自家事务上斗得你死我活的劲头,这民主、共和两党还真是难得有点共识呢。

对这个状况,岛叔觉得有个合理解释——嘴上是主义,身体很诚实,都在忙活生意。

image.png

美国国会的“反华先锋”马克·卢比奥(图源:外媒)

人权

人权问题,在不同社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标准。但最重要的一条,还是生存问题。那些面对新冠病毒,依然高喊着“不自由毋宁死”,却漠视10万多人死去的政府,道德高地早就坍塌了。

中国人对新疆的情况最了解。过去有那么几年,新疆暴恐事件很严重,去菜市场买菜都可能遇到蓄意开车撞人、扔炸弹的疯子。

这些疯子怎么来的?某些人被曲解的宗教教义洗脑,成了极端分子。在他们眼里,现有的一切物质文明都违反他们的“教义”。他们不仅要推翻现行的宪法制度,还要反对现代社会的一切。

如何防止一个人被极端主义洗脑?美国当年的做法是,搞“大中东民主计划”,给中东人民送去“自由民主”。结果发现非但不成,极端分子还越来越多了——扔炸弹、自爆,不仅针对清真寺、婚礼现场,连小学校园也不放过。

中国的方案是首先开展大规模调研,发现暴恐问题产生的社会土壤,然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因为地理条件和历史条件限制,当地的文化教育水平很落后,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没法融入社会。这些人最容易产生被社会抛弃感,最容易被极端主义俘虏。

于是,中国采取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比如对贫穷地区进行政策倾斜,补上当地民众欠缺的教育,涵盖从语言能力到职业能力各方面。这样,他们可以靠自己的劳动融入社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效果很明显,新疆已连续3年多没有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得到了保障。这才是尊重人权的最好体现。

image.png

2020年5月23日,在新疆莎车县乌达力克镇博依拉村,农民在田间劳作(图源:新华社)

生意

可是中国的办法却让美国政客看到了做“生意”的门路。

什么生意?当然是维护霸权、打压中国的政治生意。为了维护霸权,美国政客急于寻找各种可以打的牌,为此不惜颠倒黑白、指鹿为马。

比如,他们鼓捣“涉港法案”时,能把香港街上的暴乱说成是“民主自由”,等到今年他们自家出现游行示威的时候,却一口咬定是暴徒,还威胁要动用军队。

那边的“涉台法案”、“涉藏法案”也都一个意思。美国想的就是鼓励分裂,借此拖住中国发展的脚步。这些法案除了恫吓中国不要采取有效手段,处理自己的内政问题外,还要捎上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

今天,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已经发出严正声明。概括起来说——中国的内政不容外人干涉!

对比三份声明,又略有不同。

外交部提到,“我们再次奉劝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利用上述涉疆法案损害中国利益、干涉中国内政。否则,中方必将坚决反制,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承担”。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强调,“美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理应对中方采取的反恐措施予以支持。然而,美国却以所谓人权为名,恶意攻击中国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企图破坏新疆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这是在反恐问题上典型的双重标准”。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指出,“美国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纵容支持暴恐势力,企图以此作为向中方施压的工具,危害新疆繁荣稳定,破坏中国民族团结,遏制中国发展壮大。这完全是打错了算盘,算错了账。”

在杨洁篪和蓬佩奥的会谈结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说:“中方致力于同美方一道努力,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

中国已表明态度。接下来,要看美国怎么选了。

(来源:侠客岛 文/千里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