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揭穿蔡当局所谓“援港专案”:过河拆桥 专骗傻子

tw-strait1_副本.jpg

图为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

海外网6月19日电 民进党当局所谓“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于18日出台,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特别强调,该方案不是“救援”,而是“协助”,港人必须“合法”入境台湾才能给予援助。由于负责执行“专案”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事实上毫无行政权,蔡当局此举被揭露是 “换汤不换药”,用来唬弄香港的“黄丝”,香港舆论也认为“民进党这个方案专骗傻子”。

据香港“文汇网”报道,陈明通18日就所谓“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召开记者会,声称执行专案的“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将在7月1日开始运作,拟设置“咨询服务”、“专案管理”及“行政庶务”等三组,提供港人赴台专案咨询与协处服务。至于“非法”入境台湾的港人是否能向专案办公室申请援助,陈明通仅一句带过提到,会根据“香港澳门关系条例”对其提供必要之援助。

对此,香港法律界人士纷纷指出,民进党当局所谓“专案”表面上提供援助,实质上设置重重关卡,预计能得到所谓“援助”的港人将少之又少。“专案”有意将有案在身的激进分子拒之门外,显然是不想让其将黑暴带到台湾,呼吁大家看清民进党当局以包庇黑暴而诋毁“一国两制”、污蔑“港区国安法”的真正目的。

香港执业大律师龚静仪直言,能“合法”入境台湾的港人,大多没有被捕,即不符合“港澳关系条例”十八条的援助条件,这明显是将已有案在身的激进黑暴分子拒之门外。

“蔡英文未必真心想帮助黑暴分子,此前蔡英文靠支持激进暴力分子而赢得选票,‘专案’也只是让黑暴有减少用完即弃的观感,民进党当局不会允许黑暴分子将‘修例风波’的那一套搬去台湾。”龚静仪表示:“而且如今台湾经济低迷,大学毕业生长期低薪,若允许大批香港激进分子赴台湾读书、拿福利、争取工作机会等,对民进党的支持度也有影响。”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黄英豪狠批民进党2019年高调介入“修例风波”,如今再推出“港人援助专案”,是无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更漠视支持“港区国安法”立法的主流民意,也是打着“援助港人”的幌子,诋毁“一国两制”、污蔑“港区国安法”。

黄英豪介绍,“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是“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在台的对口机构,一直以促进港台之间的经贸往来为目的,况且台陆委会下也有专事港台事务的港澳处,让“台港策进会”这一没有行政权的部门处理涉及政治的安排很不合理。他强调,港台人员交流、经贸往来一直较为频繁,批评民进党当局的“专案”只会让港台关系“开倒车”。

对于民进党当局装模作样抛出所谓“行动方案”,香港“大公网”发表题为“台援助专案名不副实 ‘黄丝’望梅止渴”的评论文章揭穿,蔡当局“援助港人方案”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用来唬弄香港的“黄丝”,难怪香港舆论说“民进党这个方案专骗傻子”。

评论文章直指,民进党当局制订“援助港人方案”是极不情愿的,因为自始至终,民进党都只是利用香港“修例风波”来骗取选票,根本就不是想帮香港争取所谓“民主”,更不想收留那帮在香港肆意破坏的暴徒,害怕将来有一天会遭这些暴力分子反噬。

文章写道:“民进党当局炮制‘大杂烩’式的‘援助方案’,是企图降低援助方案的政治意味,不想给大陆抓住把柄。然而,这显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自2019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插手香港事务的证据确凿,如今用雕虫小技就想撇清关系,真是痴心妄想。”(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